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協助孩子作情緒紓解/柯雅齡




特殊教育--文/柯雅齡

在班級角落無意中發現一個極度安靜的孩子,

雖然到班上已經不下十次,

但對他的印象卻是空白,問班級教師:「仔仔是新生嗎?」

老師告訴我:「仔仔上學期九月就入學啦!」就這樣,

我們聊起了仔仔,老師口中的仔仔,

是個安靜、面無表情、很少與人互動,

也很少聽到他發出聲音的小孩,即使偶爾同學碰撞到他,

他也沒有 任何反應,

就這樣一個人在喧鬧的班級中不被發現的行走著。



與媽媽談起家中的仔仔,讓我為之震驚,

與班上看到的仔仔簡直是判若兩人。

仔仔在家中常常會雷霆大發,會打妹妹,

情緒起伏大,讓媽媽相當困擾。



對於仔仔究竟是過於退縮還是情緒過於不穩、易怒的孩子,

先暫且不探討,我從幾個問題向度與仔仔母親作深入了解:

 

孩子的生理問題:

仔仔作息是不是正常?會不會常常晚睡?

仔仔的身體狀況為何?

除了睡眠不足會明顯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外,

通常身體較為病弱的孩子會顯得較為退縮、焦慮,

尤其在團體中更是如此。

 

家人的互動關係:

和諧的家庭互動關係(父母間的互動、手足間的互動……),

孩子的情緒發展會較為穩定;

在紛爭、緊繃不協調的家庭氣氛中生活、成長的孩子,

, 情緒發展會跟著大受影響。

尤其在孩子年幼階段,還無法清楚理解外在環境時,

就得到很多的負向情緒,

絕對會影響孩子往後的人格情緒發展。



主要照顧者的情緒狀況及教養態度:

大人的情緒與孩子的情緒息息相關,

主要照顧者如果較情緒化、教養原則不定,

常常依照自己的情緒作反應,

大人情緒好的時 候,孩子怎麼做都好,

一旦大人情緒不好,孩子怎麼做怎麼不對。

另外,父母親間的教養不一致,

一個過於專制,一個過於放任,

如果孩子能力還不錯,會懂得察言 觀色;

如果能力不夠的孩子,

情緒也會處於焦慮緊繃或是反彈的狀況。



個人特質或其他診斷:

除了孩子本身的個人特質外,也可能因為有其他狀況,

像是自閉症的孩子可能會對環境理解及內在彈性不夠造成情緒障礙;

過動的孩子常因為衝動性高、控制能力差,造成情緒問題;

智能障礙孩子則可能因其理解 較弱,口語表達又不佳,

無法在情境中作出適當的反應。



輔導策略



在面對孩子情緒問題前,

要先確定孩子可能的情緒起因為何,

才能協助孩子做適當的情緒反應。

以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協助孩子將情緒表達出來:

孩子雖小,但有很多情緒是悶在心裡,

沒說出來,不表示沒有情緒,

父母要帶著孩子將情緒說出來,

孩子不會說,

要幫忙孩子將情緒說出來或利用臉部表情、肢體表達出來,

像是撇嘴、握拳、跺腳等方式。



讓孩子有發泄的管道:

每個人都需要有一處情緒的出口,

孩子因為年紀還小,

不知道怎樣發泄自己的情緒,

教導孩子藉由音樂、藝術、運動,

或是練習大聲的講出心裡的感受等,

都是很好的發泄管道。



當孩子以適當的情緒處理時,

父母應給予正向的回饋:

適當的處理情緒方式,

是在不傷害別人及自己的情況下,

可以將情緒適時適量的發出。

當孩子在嘗試的時候,

父母就要給孩子鼓勵,給孩子一個深深的擁抱。



處理情緒小遊戲



以下提供幾個在家執行的小遊戲,

父母可以在家帶著孩子練習,幫助孩子學習情緒管理。



  情緒萬花筒:

先讓孩子認識幾個情緒臉譜(表情符號、照片……),

從最簡單的高興、生氣,對比性高,

且是符合孩子特質的臉譜開始,

像是愛哭的孩子就先練習高 興、哭泣,

做出與該臉譜一樣的表情,並讓孩子嘗試說出臉譜的名稱,

或是什麼情境下會有這樣的表情,

再依孩子的情緒發展,漸進增加其他情緒臉譜。



  情緒賓果:

為增加活動的趣味性,可以與孩子玩賓果遊戲。

製作一張九宮格,以及九小張表情臉譜,

將臉譜翻面放在九宮格上,

以丟骰子的方式,決定誰可以先翻一 張表情臉譜。

翻出來後要先講出該表情的名稱,模仿該表情,

並說出什麼情境(人事物境)會有這樣的表情,

引導孩子嘗試說出來。



鏡子表情:

讓孩子模仿大人的表情活動,

請孩子跟著照片的表情,

或是大人的表情做出一樣的表情。

遊戲的目的是讓孩子去注意到別人的臉部表情。

在活動中也可以提供孩子一面鏡子,

讓孩子也看看自己的表情。



  情緒交響樂:

提供孩子不同的樂器

(也可以以自製的樂器,

或是以隨手可得可發出聲音的物品取代),

當他高興的時候,他會彈奏出什麼樣的聲音,

生氣的時候會是 什麼聲音,

讓孩子在過程中盡情發揮。

也可以利用不同旋律的音樂,

讓孩子跟著旋律擺動起舞,並跟孩子分享,

高興的時候會想要唱哪一首歌曲,

難過的時候會想要 唱哪一首歌曲。



情緒日記圖:

有些孩子在家中可以自在的表現自己的情緒,

但在學校當中,就顯得相當退縮。

可以與孩子談談一天當中在學校 的狀況,

並畫在日記圖上或是貼上表情貼紙,

像是:

「今天你覺得最高興的事情是什麼?」

「那你那時候是什麼表情?」

「同學又是什麼表情?」

剛開始要讓孩子說 出自己的情緒,確實會較為困難,

尤其是對語言能力較弱的孩子而言,

可以藉由與老師溝通中,了解孩子在學校主要的狀況。



情緒你我他:

孩子漸漸了解自己的情緒後,

也需要學習理解其他人的情緒,藉由情境練習(角色輪替),

讓孩子實際練習適當的情緒表達,

也藉由角色的輪替去了解其他人的情緒感受。

此外,也可利用故事書的情境,思考主角人物的想法,

或是他們可能的情緒反應,作同理心的練習。



情緒放輕鬆:

給孩子一個空間,帶著孩子練習深呼吸

(可以跟著數數以緩和情緒),

將身體放鬆,或是藉由跑步、做體操、游泳、唱歌、

玩玩具、搓揉黏土、塗鴉等活動,

將內在情緒以適當的管道作宣泄。

 

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進而學習自我情緒調整,

除了父母親的技巧外,也要給孩子一些時間及空間,

只要發現孩子的情緒問題發生頻率有減少,

或是能適應且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做出反應,

都要給予鼓勵的。



最好的情緒教學,還是家長、教師以身作則,

先讓自己的情緒做適當的釋放,

再隨機教導孩子能在適當的場合中,作出適當的情緒反應,

讓孩子更有自信的去面對自己的情緒,面對自己。

14 則留言:

  1. 我們孩子有些確實有行為問題

    大致可以分4個面向

    1.會對外人動手,不會對家人動手

    2.會對家人動手,不會對外人動手

    3.會自殘

    4.會對任何人動手

    我知道發生這樣的狀況,家長都很心痛

    沒有父母希望有人受傷

    我也曾接到孩子表示-自己對自己這樣的行為感到痛苦

    在我入校協助的那段時間

    我感受到--大家比較在意孩子的行為發生

    很努力教導孩子明白動手後的後果

    自己卻忘記學習--因果關係

    我們其實都很清楚知道孩子的地雷

    卻花太少時間去協助孩子解除

    我看到以上老師的處理方式真好

    希望能更積極協助到孩子

    讓他們能了解"我怎麼了"

    這是我們的園地

    歡迎大家繼續在這尋找共鳴並釋放自己的情緒

    我相信目前網管會保護我們家長

    不再受傷

    回覆刪除
  2. 慰英:



    為什麼你這麼勇敢堅強?



    我常半夜躲在廚房裡哭? 對著小孩失控叫他去死!

    不要說外人了, 家人也說是我把小孩寵壞了, 要用打的

    幾乎每天闖禍,一直 要向人對不起



    我常想一走了之,我只想問-- 為什麼你這麼勇敢堅強?



    Coco

    回覆刪除
  3. Coco

    我是自己氣到廚房摔杯子

    直到看孩子流淚才開始學當媽媽

    相信這家族所有家長都有一個痛

    那就是旁人無法體會

    我們的孩子和父母之間的愛與氣

    這世界真的不缺同情心但是太少同理心



    我想孩子心裡一定也有很多問號?

    我知道孩子的問題對我們很折磨

    那就放自己一馬--不要管不能同理的人好意



    我們要整理自己的心情是辛苦的

    當孩子問題還沒有策略前

    告訴妳老公--

    要就是陪妳共同面對否則就閉嘴全力支持妳

    將無關的聲音關閉

    妳才能專心看清楚孩子的核心問題

    這樣能就能幫孩子解套



    每天起床面對鏡子說:

    我今天一定會過的比昨天好

    也可以教孩子一起做

    先自己調整好

    如果妳願意,可以po上孩子不能得到同理的行為問題

    我們可以一起想策略

    不要怪自己

    其實沒有對錯的問題

    只是每個人遇到的問題都不同

    回覆刪除
  4. Coco

    我們雖不認識,但確有一樣的心痛!

    面對孩子或許常會感到無助、苦不堪言,

    不夠面對外界(學校、親友、陌生人……)時,

    有時亦不得不稍勇敢堅強點!



    當他把抹布丟在我剛煮好的一鍋湯裡時,

    我只能一個人躲在頂樓,無語問蒼天的哭泣。



    當他吃晚餐,故意把湯搖在桌上,而不搖在碗裡,

    讓湯順著桌面流至餐椅,使我坐了褲子全濕時,

    我只能拍拍屁股,去房間換褲子。



    當他把廚房的水龍頭打開,用手擋住水,使水噴的到處濕時,

    我只能咬著牙忍住,把剛整理好的家,再整理一次。



    當他把穿了整天的襪子脫下用手捏著,在弟弟鼻子前晃動時,

    我告誡他此行為非常不當,他則回:「你可以叫他不要呼吸呀!」

    我只能帶著弟弟到外面,以免又和他起衝突。



    親友說:「他沒父母教」;學校師長說:「我們寵壞他」。

    真的是沒教嗎?真的是寵壞他?打真的有用嗎?



    小時候他力氣小不會反抗讓我打,

    愛心棒、竹子、棍子斷了好幾根,

    那又怎麼樣?他行為改變了嗎?

    結果只有加深他對我的恨!

    (別忘了!AS的記性超好的,再久發生的事,他都能記住)



    現在長大了,他力氣也大了,

    當我生氣講他時,他理由一堆,我講不過他,

    當他行為惡劣至極打他時,他亦不管你是誰的回手,

    結果自己滿身瘀傷不打緊,還要承受他的惡整。



    為了他闖禍,向別人對不起、賠錢這沒什麼大不了!

    為了他而和別人簽協議書、切結書也不是沒有過!



    每次去參加他學校家長日時,

    總會有很多家長跑來問我,

    他成績怎麼好?你是怎麼教的?

    (他在班上成績幾乎前3名,校排名也都在前20名內,

    他們學校光一個年級就有980多位學生)

    我心想,要是我教得來,甚至要求得來,

    還會受這麼多折磨嗎?

    回覆刪除
  5. 素如--妳是一位了不起的媽媽

    正芬老師說過-

    妳孩子是思考比較久一點.

    但是創新力非常棒

    我覺得孩子是被自己困住

    近期醫學上有新的發現

    希望能早日找到方法

    好讓孩子早日得到釋放

    我會盡力和所有研究團隊保持密切討論

    也需要各位家長支持

    回覆刪除
  6. 慰英,素如: 謝謝妳們!



    剛剛打了2遍的資料都不見了....

    我打字速度很慢,再重打一遍可能就天亮了

    先請教妳們幾個問題 1 .要不要告訴老師小孩狀況? 2.要如何說?



    我小孩現在小五,剛轉去他的第3個小學2個多月,幾乎天天被處罰,因為自理能力組

    織能力不好,不知道作業是什麼,就是知道寫了也忘記交,今天因為忘記將拿回來洗

    的運動服帶回學校被體育老師處罰,我猜他可能覺得不是他的錯,是媽媽忘記放,態

    度不好惹惱了體育老師,要導師告訴我



    看他幾乎天天被處罰,每天忿忿不平的回家,告訴我他習慣被處罰了,沒關係

    我也知道老師處罰有理,我也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也努力了,夾在中間我不知該怎麼

    辦?和老師溝通,怕老師不能接受,覺得就是寵壞了,也怕老師給小孩貼標籤



    現在也有1,2個小朋友特別會找他麻煩,但最後被處罰的多是他



    我覺得無力,因為我沒有能力幫他,我沒有能力在別人的誤解下堅強站起來,甚至有

    時候是我在傷害他,我不曉得他的媽媽都這樣了,如何要外人來幫他?



    對不起!



    Coco

    回覆刪除
  7. 以前先生曾經跟我抱怨我對孩子太兇,我很無助的告訴他,我無法愛孩子,請你多愛他一點吧! 每當面對他的行為問題,我總是歇斯底里,直到孩子

    睡著,我才能抱著孩子痛哭,覺得對不起他!但孩子一醒來,我又開始不斷因外界壓力而"不當管教"!當時的我,每天以淚洗面,情緒非常不穩,直到老

    師發現孩子的問題是生理造成,我積極找書,上網查資料,改變教養方式,孩子才漸漸穩定!

    媽媽的情緒非常重要,只有媽媽穩定,孩子才能跟著變好,不要聽太多,相信自己最了解孩子,仔細觀察孩子的努力,並大力鼓勵他,孩子會更願意

    接受這個世界!

    你的困難我都經歷過,我現在很好,要相信自己喔!

    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8. Coco



    我個人曾經隱瞞過孩子的狀況

    後來隱瞞不住了

    所以開始溝通



    如果表達想要得到一定怎樣的目標

    那就不是溝通了..



    溝通會有協商跟調整...

    調整到雙方都可以做捯的程度



    我會告訴老師我們的需要

    如果怎麼做..

    孩子在學校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比較不會讓老師同學困擾



    接著再請教老師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有沒有實行上的困擾



    如果是我

    現在我會對於孩子的自理

    站在協助孩子也協助老師的立場



    開始寫 step by step的東西

    回覆刪除
  9. 各位過來人能不吝分享,太感激

    coco

    方便打個電話和志工媽媽談談

    志工媽媽會入校協助

    大家又復活了

    回覆刪除
  10. COCO

    我們聊過天嗎?

    回覆刪除
  11. 說大家又復活了...



    好好笑哦!

    回覆刪除
  12. 好朋友再相聚

    很幸福

    回覆刪除
  13. 我只在這裡留言過,Violet我們應該沒聊過,這裡真的很溫暖

    我想大概也瞞不住了,我的小孩(鈞鈞)最近可能被處罰太多次了,老師寫e-mail來詢

    問我有沒有懷疑過他不了解我們說的話,約星期五去學校談談了



    一路走來,事情一件又一件,真不知如何開始說,"白目"真是最貼切不過了

    看著素如的文章,我真懷疑你認識我們鈞鈞嗎? 拿襪子弄的弟弟哇哇叫,不管我是誰

    的回手,在學校闖禍打傷人,賠錢道歉,常把我弄到失控 ,只不過他成績沒那麼優秀,

    他常告訴我考這樣很好了,他後面還有幾個,有時是一個,還記得有一次考試他生氣,

    就123456789ㄅㄆㄇㄈㄉㄊㄋabcdefg的寫完交卷了,當天老師馬上打電話來,

    他回來後,我只能看著他哭,我擔心如果那是基測呢?



    今天碰到他新學校的一個家長,幾句話我就又滿身是傷了,他說那是我的教育方式有

    問題,就是寵壞了,只是為什麼不告訴我問題在哪裡?



    每次我歇斯底里時,孩子的爸爸總是會在中間不讓我們彼此傷害太深,但難免爸爸也

    有被他激怒的時候,就像楷子娘一樣,我也是告訴他我沒辦法愛他,請他多愛一點,孩

    子很崇拜他,請他不要這樣對鈞鈞,我真的覺得孩子很可憐,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

    做什麼?他會不會好起來呢?我們那個時代也沒聽說過,不是大家也都這樣過了一輩

    子?



    志工媽媽的電話可以告訴我嗎?



    如果大家都能接受這是生理問題,相信日子會過得輕鬆一點,只是不止別人,連自己

    的家人都不諒解,我也不是好媽媽,將承受不了的壓力也往他身上壓,看這睡覺的她

    哭,告訴他"對不起"



    "對亞斯伯格兒童來說,上學的日子絕對不是想像中應該是你'生命中最快樂的日

    子'那樣",如果又碰到把你視為大麻煩的老師,真不知會如何?

    星期五的老師會談,真不知要怎麼談?



    Coco

    回覆刪除
  14. coco

    聯絡秋穗或維薇陪同會談

    可以比較容易找個方向

    維薇0911226220

    秋穗091000299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