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淺談資優生的情意教育





文/林雁筑
由於國內資優教育太重視知識,忽略了情意教育,
加上家庭及社會通常對資優生期望很高,
導致很多資優生IQ高,EQ低,挫折容忍度也低。
如何協助資優生情意方面的發展,
以達到潛能開發與自我實現,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般資優生在學習方面雖可以輕易的超越同儕,
但因其在學習與心理特質上異於一般兒童,
因此,會有一些獨特的適應問題。
教師若能在其學習的課堂中實施情意 教育,
提供合適的方式讓資優生了解自己,

接納自己與別人的差異性,
進而提升自己的內在想法與作為,達到全人發展,
以至自我實現、貢獻社會人群,
對資優生身 心健全的發展相當有助益。

 

閱讀可以開展視野,也提供許多楷模學習的機會,
提供一個空間容許孩子暫時離開現實世界,
有助於資優生學習處理

根深柢固的心理問題及生活現實的焦慮事件,
並自主誠實的思考解決困擾的方法,增加正向的能源,
藉由了解他人及社會的常規和價值,調適面對生活的壓力。
 
換言之,文學提供了一個情境,
及一面可以讓自己現出原形以及反省思考的鏡子,
透過「閱讀治療」的討論方式,
讓資優生得以透視自己的心,能覺察自己的情緒,

進而管理情緒,增進生活上的適應力。
 
讀書治療的功能,是透過對書中角色的認同,

淨化情緒,

獲得新的洞察,
進而改變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時,也傳達新的學習態度和價值。
 
閱讀治療應以多元的方式進行,並以強調長效的方式進行。
因為多數的閱讀治療均以班級團體輔導方式,


雖然成效不錯,

但仍有所限制,
譬如不能讓所有的兒童暢所欲言,

除了以班級輔導的方式實施讀書治療,
宜多採用如小團體輔導或個別晤談等方式進行,

以因應不同需求的兒童。
 
綜合上述,讓資優生藉由故事、討論故事,
利用文學感性的張力進行非知識、非理智訓誡的溝通,

引導資優生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
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從故事中所呈現出來的人際之間,
或人生之中各種發生的衝突或挫折,
學會自我控制、自我接納及正向的自我概念。
http://www.mdnkids.com/specialeducation/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的建議

    我最近發現孩子情緒不好(瑣碎事件太多)

    我很擔心

    這時兒子又很雞婆績極教我使用部落格

    (因為他快成為部落格達人)

    靈機一動,我告訴孩子:

    我在自己部落格貼一些文章給你參考

    和找些笑話.圖片讓你開心

    很高興孩子接受了

    而且弟弟因為要讓姐姐開心

    他也讀了各國各式文學作品

    他居然也開始"會寫一些心情感言"

    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對孩子真的是-叫他聽,不如讓他看,讓他自己想

    這樣他的自我會更成熟而有彈性

    一個家會更堅固

    和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