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自閉症的謬誤 – 心智解讀理論





作者:陳毅雄



自閉症專業人士對於心智解讀理論確信不疑,



我更關注人們從中所作的推論,



就如對「深夜小狗神秘習題」書中所引申的一樣有所保留。




「心智解讀理論的見解是:



許多自閉症人士不明白其他人各有自己的計劃、思考和觀點。



還有,自閉症人士亦有困難去領會別人的信念、態度和情緒。」



奇妙的是:自閉症人士有困難去了解其他人會不曉得某事情。




特別是那些高能力的,



當他們問別人一些問題而對方不懂時,便會感到氣惱。



由於不理解別人與他們想法不同,



許多自閉症人士有困難與人交往和溝通;



那就是說,



他們可能無法預料別人在不同場合所說的話和行徑。




此外,他們或會不曉得其同學朋輩也有思想和感情的;



以致在別人眼中他們彷彿很自我,古怪和漠不關心。



最關鍵的問題是:



人們如何教導自閉症者去認識及了解他人的思想和感受呢?



(引述:http://www.autism.org/mind.html







若我能改寫上文,我會這般說:



自閉症人士把別人當作他們的複製品(另一個自己),


因為他們沒有一個貫徹獨立的自我,


因此,他們直覺地以為別人所感覺、所想、所知、


所感受的、以及所行的都與他們無異。


即使他們的意識層面明白到存在不同自我,


或能解釋自我的觀念,他們下意識地以為別人和他們一樣;


每遇到與別人不同意見情況下,他們不禁大為氣憤,


對別人的「不合理」而感到沮喪,


於是經常反駁說:


「怎麼他們竟看不到這明顯不過的道理?」




自閉症人士的自我是支離破碎的:


他的身體、情感、意志和智力不能一起共事。


缺乏貫徹性的自我,只有智力能盡其發展,


結果是自閉症人士與非自閉症者的意識大相逕庭,


於是容易導致彼此之間的誤會。


既欠缺一個整全的自我為基礎,

也不能形成個人歷史背景這種觀念,


於是無法從過去經驗汲取經驗,


用以引引申至別人的行為、意向和反應之上。


於是,自閉症人士 就難以理解別人,


當他無法啟動與生俱來的社交和身體本能的時候,


日常生活小節都會構成沉重的壓力和挑戰,


只能憑智力作出有意識之處理。




整全的自我是提供社交本能來運作的基礎,


使人得以作出主動、適切和愉快的社交行為。


問題的關鍵是:


我們如何幫助自閉症人士發展一個整全的自我,


讓他們的本能得以自動浮現出來?



我稱之為「自我理論



「心智解讀理論」



認為我們應該集中研究外在關係,



而不是「自我」之內在發展,



我認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像電腦程式運作一般,



自閉症兒童能夠學到社交技巧,雖不明所以,



但依指示而行,與人結交只是一項重擔,而非一種樂趣。



缺乏本能的指引,他們只憑著習 慣及(有限度)的經驗行事,



由於掌握不了陌生的情況,他們寧可逃避(那些處境)。



既欠缺享受生活經驗的能力,



他們只好坐困愁城,過著沮喪的生活。



我但願可以提供一個對自閉症更全面的認識。




或許有一天,



有人能夠找出更有效的方法幫助自閉症人士發展其本能,



讓第三世界的人們都能承擔(治療費用)。



目前,我只能用自己的個別事例來說明這般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