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1)

很高興今天有辦法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大學裡的一些資源,
其實就像剛剛執行長說的,
在大學這階段我們真的非常非常需要家長們一起團結起來
幫助這些新進大學的自閉症跟亞斯柏格的孩子們。


1 A1 k8 ]1 r" _! l1 A" a
我們看一下今天的整個流程,
我現在是在實踐大學的資源教室工作,
之前我是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資源教室,
那到目前在資源教室的時間大約是兩年半。
我覺得今天跟大家分享
我沒有辦法提供自閉症或AS孩子的專業東西,
因為你們認識他比我認識的時間還長,
我認識自閉症到現在兩年的時間,
所以在自閉症這個專業裡你們是我的前輩,
有很多東西我需要跟你們學習。


1 A1 k8 ]1 r" _! l1 A" a
那今天我能提供的大概就是
大學裡面的一些狀況還有我們校園內的資源,
讓各位家長日後
再跟學校裡面的系統合作的時候比較有一個方向,
也比較清楚知道可以怎麼在大學內找適合你們孩子的資源。
今天我不會講太多,大約講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大概介紹一下大學裡面的狀況,
那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各位家長們的經驗整合。


1 A1 k8 ]1 r" _! l1 A" a
因為在大學裡面的自閉症的學生
他們有一些很特殊很特殊的經驗與困難,
這些東西是需要透過前輩,
就是現在可能已經大四大三大學
或者是大學畢業的這些孩子的經驗,
必須透過他的經驗來了解到底我們的孩子
進了大學後會遇到什麼困難。


1 A1 k8 ]1 r" _! l1 A" a
所以在分組討論的部分
我覺得今天很棒是我們有高中也有大一大二大三,
我們有不同階段的家長都在這邊,
你們不同階段的經驗整合
其實是一個很完整的資訊可以提供,
譬如說我們接下來
小學國中的孩子他們知道他們以後進高中進大學會遇到什麼困難,
然後我們分組討論就是來讓大家互相激盪一下。

那接下來我講一下我今天要分享的東西,
就是其實我會跟基金會這邊有聯結
也是因為基金會就是家長團體幫了我很大的忙。
就是兩年前我在國北師
遇到第一個自閉症的學生的時候,
我真的是嚇個半死,
就是我跟他講話好像有反應,
可是我不知道他到底懂不懂我在說什麼。


叫他跟我走他也會跟我走,
可是問他問題就是雞同鴨講,
跟他約定從來不會來。
當遇到第一個這樣子的孩子的時候,
我真的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
我是個聽障的專家,就是我的專長是在聽障,
可是遇到自閉症的孩子我真的是束手無策。
我們的那一位學生他慢慢的在學校裡面出現一些問題,
我光跟他能夠溝通互動其實就花了非常長的時間,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跟他互動。

我也去買了很多書來看,
可是書跟孩子好像是兩頭完全不一樣的經驗,
就是花了很多錢然後覺得怎麼好像不是很有用。
後來我真的覺得我沒有辦法在光靠書本來認識這個孩子,
所以就正好我們學校有楊宗仁老師,
他就介紹慰英給我們認識,然後我就跟家長協會聯繫。

很高興的就是慰英跟君陶就到我們的學校
去跟我還有家長一起做一個座談會,
然後就透過那次的座談會我發現我學到了很多,
就是書本上那個死的東西透過那次我們座談會的分享,
都活起來了,我終於知道書本上在講的是什麼。


之後再有一次是慰英這邊評估那個孩子其實需要去看醫生,
可是過去他家人帶他去看醫生的經驗是在家裡面打架,
就是一講到要看醫生就拖啊拉的,
可是死纏爛打他就是不願意去看醫生,
好不容易拖到了醫生的面前,
什麼話都不說以致於醫生也沒有辦法提供他比較適當的協助。


可是
有次慰英就跟我說那他想看看孩子,
看看我可不可以安排,好不容易把孩子帶來,
結果那次慰英跟那孩子談的時候,
我又學到了很多了,
我終於學到怎麼跟自閉症的孩子相處,
就是他其實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同理,
包括說他在課業上的困難,
他如果知道你非常非常的辛苦,
可是你也希望你自己可以更好,對不對。

就是在那天我看他們在談話的過程,
那個孩子的動力一步一步的出現,
最後他同意去看醫生。
那我們也因為這樣順利的帶他去看醫生,
之後持續穩定的服藥,
他在學校的適應狀況就一直穩定下來。

所以我就覺得其實家長的經驗
對我幫助真的非常非常的大,
必須透過你們的經驗,
然後幫助我更快速的去了解自閉症的學生,
可是其實我也花了半年多的時間,
我才比較能夠跟他有一個互動。

後來慰英她就跟我說,
其實我們很多進入大學的孩子在適應上有困難,
可是家長在跟學校合作上出現很大的問題,
我就不大懂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其實以我這一次合作的經驗,
我覺得家長幫了我很大的忙,
也因為有家長的幫忙,
我才有辦法後續的提供孩子的協助,
我不知道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

結果後來經過我們這樣子討論,
我終於懂了,其實中間比較大的漏缺大概就是,
家長其實對於大學的環境不是很了解,
就是大學是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其實不是很懂,
然後再來就是我們的孩子到底進了大學
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那另外一塊在合作上出現困難,
大概就是家長對於大學裡面的資源教室,
就是我工作的這個地方。


現在每個大學幾乎都會有資源教室,
那在過去小學國中高中
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有特教老師有資源班,
所以就覺得那大學的資源教室應該跟過去是一樣的,
那就會用同樣的標準去看待大學資源教室的老師,
也會提出很多很多的需求,可是最後會發現都碰壁。

然後我就想原來是家長對資源教室其實並不是很清楚,
不大知道大學的資源教室
跟國高中的資源班或特教班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想我今天大概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一塊:
認識大學教育,
第二點是大學跟高中的不同,
再來就是介紹大學的資源教室。

然後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之前,
其實我有跟三個家長,
就是等下會跟我們一起帶我們小組討論的三個家長:
君陶,秋穗還有維薇,
我們三個其實之前已經碰面討論過兩次了,
那我就把我們在討論過程中的一些經驗,
怎麼跟大專院校的資源教室合作的經驗,
我把它整理起來在第四點,就是三部曲,
所以好,我今天大概就講這些東西。

3 則留言:

  1. 記得正芬老師說從大孩子反過來看小小孩

    真的對我們小小孩會有相當的幫忙

    請各位家長多費心看完以上

    ~老師真心誠意的告之~

    回覆刪除
  2. 看完資源教室老師分享

    讓我感觸良多

    機械系已經念到大四了

    最近課業壓力太大

    比較少去看部落格

    上學期修了二十二學分

    大多數都是重修的

    一星期有六七篇報告

    光是趕報告就相當累人

    曾經讓我一度很沮喪

    還好咬牙切齒撐過去了

    注定要延畢了

    暑假快結束了

    還有二十七學分

    準備下個學期課業


    回覆刪除
  3. 有,我有認真看...。



    我很感謝這位老師的分享,也很謝謝努力把這些內容打出來的好姐妹...。

    小孩才要上大班,可是這九篇分享我已看了二遍...。

    受益很多!感謝前人的努力及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