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導師眼中亞斯柏格症的孩子(5)

一把火 960220
開學了,每個孩子都會有久別重逢喜悅,
一雙雙探索的眼神,一張張羞腆的笑意,
彷彿大家的距離有點兒遠、有些些的陌生,
但內心是等待著要跨越這道小溝,
重喚回那份熟悉的歡樂。

這是導師最愛「享受」的片刻,
因為,在一個20分鐘的課間休息後,
一切就會像灰姑娘中12點鐘響,
「仙女的魔法」消失後,
一切就「故態復發」了,
調皮的開始變把戲,
多話的開始八卦,……

只是,多數的孩子是「恢復原狀」,
偶有幾個或因假期玩瘋了,心仍在神遊;
或因假期太長悶慌了,

趕緊「出關」,大展身手。
但多半.

一、二週孩子的心後就全「收回來」了。

而熊熊呢!

也是「恢復原狀」,
只是每種行為恢復的時間點早晚不一---
有期待上課的興奮,令我欣喜;
有「原地踏步」的行為,

令我尚可揣摩他的心緒;
有退回「起點」的行為,

令我得重新再敎;
但更讓我深感無力的是,

有新的舉止──
卻是與遙遠的過去再相銜接,

讓我豎起白旗!

新學期的課程、事物陸續展開,
熊熊一方面在上科任課中小事故頻頻:
整隊前往科任教室途中,

和同學推擠,將同學推撞到牆壁。

嚷嚷自然課的內容、

實驗不同以往般令他感興趣。
不滿意小考分數,跑到室外。


趁著下課空閒,走去弄亂同學的簿本……;
另一方面,

在日常生活上也陸陸續續和他人有小枝節:
堅持股長不能登記他的不好行為。
將同學的書本藏起來。
不自動交作業還使喚同學幫他服務。

晨光時間不再埋首書堆,
走走逛逛、評論班長管理秩序方式。
學校舉行自治市長選舉,
他嚷著堅持不投自己班級代表、

並撕破選舉海報一角。

沒在他預期時間內到校,

壞情緒轉移到同學身上……。

幸好,在多方面,熊熊的確長大了,

有些事是能再教育,
如:推擠、課程、捉弄同學等,
是可以反覆以說道理的方式漸漸釐清他的觀念,
從而要求他逐次的改進不良行為。

有些日常生活的動作

如擦鼻涕的方式、隨口亂罵的習慣、
他自認遲到時爆發的情緒,
就得和媽媽互相討論,

請家長從家庭做起,一起來督正改進。

但是,在這二個月中,
卻出現了過去一年來不曾有的衝突
(如對同學肢體的碰撞、挑剔某些同學、

使喚另一些同學、唱反調),
斷斷續續出現,

不僅無法運用他一向服膺「法律」的心理,
以高壓式的說教來改善他,
也無法用懷柔式的語氣令他笑一笑而能釋懷。

熊熊在這段期間顯現他非常自我的一面

──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同時自我否定、自我貶低的低落情緒

也多次出現。

我反覆的和媽媽討論他的情況,
我也憂心原本教育他的目的

在讓熊熊走出自我封閉、
接納朋友、融入社會的方向是否錯了?

但,當孩子們寬容的包容他的一切、
當熊熊歡欣的拉著他愛慕的同學傾訴心事、
當熊熊拿起刷子

把一件最輕鬆的刷洗工作
當成他身負重責大任時……,
我認為我敎會他了!我的方向是對的!

只是現在,當他的情緒性字眼讓孩子錯愕、
當他斜著眼對我說

「你有什麼資格管我ㄏ..ㄚˇ….」、
當他讓眼神四處漫遊

不那麼專注在原本熱愛的書堆中……,
我開始猶豫了──


如果熊熊的

專注與獨特性是只存在自我的空間時,
他才能展現出五年級特出的學習:
如對數學的一套獨特見解,
對地理有強烈探詢的欲望,
對線條能組合出那麼立體而深邃的構圖;
而現在,他卻忙著去摸索複雜的人際關係,
唐突、失禮、自我防衛不斷重演,
而原本他的特色

卻漸漸被他自己遺忘、否定而消失了。
媽媽的期待、我的教導真的是對了嗎?

我再次去翻閱他過去的輔導紀錄,
並和媽媽分析衝突的原因,
終於有次他爆發了:
『芸芸不可能那麼好,

為什麼大家都聽她的指揮就安靜,
為什麼她比賽就得獎,

為什麼她代表我班參選大家就要投票給她……….
她那麼好,那我就什麼都不好,

我最沒用,我不是人,自殺算了……』
這時,我才明瞭,從低年級起,

他就對芸芸有過類似的敵視的感覺。

隔了數年,當這學期初,

許多光環都正巧落在芸芸身上時,
「新仇舊恨」似的不滿全湧現出來。


只要芸芸一有「動作」,他馬上就暴跳如雷。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從上學期末推選出芸芸是班上的代表後,
六上開學以來層出不窮的事件,
有許多是他無法自我調適的延伸:
被推撞牆的是芸芸的好友、
把芸芸的簿本藏起來使她著急、
若無其事的毀損同學為芸芸製作的海報、
找到機會奚落芸芸的失誤、
甚至撥水事件(上一篇)也和芸芸有關。


我用盡各種方法開導熊熊,
芸芸也耐心的向他證明自己不是十全十美,
熊熊媽媽也不斷的鼓勵他開闊心胸。

雖然,

漸漸的熊熊在日記上
記錄著自己也試著改變心態,
但是一到實際生活上的接觸,
嫉妒的心像火山爆發的烈火,
把大家的心都「燒傷」了,
而他自己也更不滿意自己、更否定自己。
我向媽媽投降了!

敎熊熊一年多來,
挫敗、灰心和欣慰、

有成就感的心情常常交替出現、起起伏伏,
即使熊熊的話常太毒了,讓我非常頹喪,
但總能設法讓自己吸口氣沉靜一下、
最難受時也只需沉澱一、二日,

就能整裝重新再出發。

惟獨這一件事,

我束手無策,心情跌至谷底。
我衡量了自己的能力,

知道孰可為、孰無能為。

因此,向媽媽說明

我無法處理熊熊不定時爆發的敵視情緒,
建議媽媽讓他有另一種發洩的管道-----
心理醫師也許可疏導他的心情,
讓他可盡情的傾吐

他的不快、發洩他的不滿,
而身為全班導師的我,
是無法讓他在班上暢所欲言的
(也不適合壓抑他的妒火,
但更重要的是

不能傷了或誤導其他的孩子的心)

媽媽接受了,

帶著熊熊定時和心理醫師聊聊,
漸漸的,熊熊改口說了
『她本來就是沒那麼好,

我本來就可批評她的……』
依然是不滿,但語氣較平緩了,
情緒也沒那麼激動,
自殺的字眼也不那麼勢在必行了。


芸芸也鬆了一口氣,
不必再擔心那麼強烈的敵意衝向她了。
真是難為這孩子那麼善良而堅強的心!

後記:有ㄧ天,假日的早晨,
熊熊媽媽打電話來

邀請我一同去聽聽醫師和熊熊的「聊天」,
我婉拒了媽媽的美意。


我相信假以時日,

心理醫師會澆熄熊熊心中那把火。
而我呢!

卻需要利用假日,好整以暇,
心中那把快成灰燼的「火」才能重新燃起,
去迎接新的一週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