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6)

所以我就先來介紹一下大學的資源教室,
我們到底在做什麼:
我們在學習上會提供一些協助,針對他們學習有困難,
或者是成績較差的科目,提供筆記抄寫或者是課後輔導的服務。

請大家注意,依學習困難或成績較差的科目,
我們通常給的大概就是譬如你這一科真的有困難,
我們就是可能找一個研究生來教你,有點像是補習班,
可是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就是為什麼他要去上課他又要去補習班,
幹麻同一門課要上兩次的時間,我不是很喜歡這樣子的方式,
可是一般大專院校可以提供的就是這個,
但是你們會發現我剛剛講的申論題的問題,
讀原文書的問題,
其實他們真正需要的能力不可能在這種課後輔導裡提供給你,
而且來上課的研究生,他並沒有具備特教的專業,

他只是覺得我就是來教你這些知識。

所以他教的這些東西,大概只能夠惡補,
惡補這一科可以過就好了,可能考完也忘記了。

但是我們剛剛講的那些基本的能力,
他不可能透過這樣子的服務去累積。
在來是人際跟情緒上,如果有適應上的困難,

陪伴傾聽或轉介,

就是一般的大學資源教室是跟諮商中心在一起的,
諮商中心的專業就是在心理諮商,
所以孩子如果說他們真的有適應上的困難,
我們大概就聽吧、聽、給他發發牢騷這樣子,
然後給他一點同理,
接下來呢真正的主要的議題是轉介到心理諮商中心。

可是以我們資源教室轉介的經驗,其實不是很好,
就是我自己是心理諮商的背景,

如果我今天不是有做資源教室的工作,

其實我沒有辦法接資源教室的個案,
因為一些基礎的知識其實我如果沒有接觸的話其實根本不懂,
那根本不懂的情況下他沒有辦法幫你們去處理孩子心理上的一些問題。

再來是特殊的需求,
譬如說我剛剛講的他沒有辦法修十六學分,
他只能修十學分,或者是一些重大疾病的學生,

他可能需要無障礙的設施,
或者是他需要有地方休息,
他可能在學期期間會因為需要住院所以要請假,
那學校這邊可以做什麼配合,我們針對這樣子的特殊需求,
再跟各行政單位聯繫或者是開一個各位所謂的IEP會議。

我們在大學裡面會動用到各個系統來開會,
大概就是這種我覺得比較是行政配合的東西,
如果說大家要的是,我的孩子他沒有辦法進教室,
我們可不可以開個IEP會議讓孩子進教室,
這在大學不可能,大學的基本教育
就是唯有能力足夠的孩子你才有辦法進來,
所以你沒有辦法進教室,你等於沒有具備這樣子的能力。
所以如果家長期待說
學校針對我孩子的每一個特殊需求去開IEP會議,
然後動用整個學校的系統來幫助我的孩子,
我覺得不是說大學是一個沒有人情味的地方,
它真的不是,可是它就是一個現實的社會,
它能夠提供的是說你的孩子有動力
可是他有困難我們可以提供多一點的資源,
可是若你孩子連動力都沒有,
你要整個系統幫助他從沒動力到有動力,
我覺得這個不是大學教育的目的,
然後回過頭來,我覺得這也不是、

也沒有辦法給
孩子一個比較現實感的一個環境。

因為他們大學跟出社會其實就很像,
它就是一個培養你獨立能力的地方。
然後再來就是我們可以提供一些獎學金的訊息,
我們會準備一些活動啊提供學生參與,
這大概是一般資源教室會做的事情。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把這個記在心理面,
當你要提出需求時看一下看一下,
哪一個東西是比較符合學校可以提供的,
如果今天你提出的需求其實不是這些的話,
很有可能在合作上就會出現問題,
因為大學資源教室的老師,
我們來介紹一下大學資源教室老師的背景:
心理特教社工及有心人士。

何謂有心人士就是--
我覺得我想來做然後來面試的人
裡面好像你最熱情那你就錄取,所以這是一個整個制度的問題,
就是我們大學資源教室並不是一個很穩定的工作環境,
然後在學校裡面地處邊緣,我們不屬於學校的人,
所以因為這樣子的工作條件,好的人才沒有辦法留下來,
變動率非常的高,以致於我們找不到適合的老師。
最後就變成說像我們上次徵老師來了三十幾個,
三十幾封履歷,拆到後來我們只能面試三個,
而且很勉強,
我們本來想說天啊這些沒有相關的背景真的要用嗎?
後來再想一想,阿不用也沒辦法,
我們現在就是缺人,那怎麼辦?
我們只好抱持著訓練新人的態度,
去找出特質比較好,
可能對這些孩子有關懷的新的人進來,
有我們這些老鳥來帶菜鳥,我們只能用這樣子的方式,
否則我們真的真的很難徵到具有特教背景的人。
那其實具有特教背景的人不見得就能夠跟我們的孩子相處,
因為特教裡面又分非常多的領域,
除非他有修過自閉症的這門課,
否則那個真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
他還是得花很多訓練才能夠進去我們孩子的世界裡面。

所以我們通常都是邊做邊學,
像我,我的專長是聽障,
所以我只要遇到不同類別的學生進來,
暑假就是我唸書的時間,
像去年國北開始招收視障生,
我又開始看視障的書,開始找視障的資源,
知道自閉症的學生開始看自閉症的書,
接觸到學習障礙的學生開始看學習障礙的書,
我們不可能同時具備這麼多的專業能力,
我們只能邊做邊學。

所以等我們摸清楚了孩子的狀況,
尤其是自閉症的孩子就快兩年,對不對?
而且你們家長是時時刻刻陪著他,
我們四年可以摸的清楚就已經很厲害了。
然後在角色定位上,因為我們沒有授課,
我們跟過去的特教老師非常不一樣的是,
特教老師的定位就是在培養我剛剛說的這些基礎的能力,
他們其實本身就是在提供教學的工作,
可是大學資源教室老師沒有教學的,
就是我們並不做教學,然後我們提供的就是資源的整合,
你今天如果遇到困難,我經過評估去找資源進來,
我們其實是自己本身不作教育的。

所以如果你學生不來,我也拿你沒辦法。
我們沒有強制力說你資源教室的學生一定要到資源教室報到,
沒有這樣子的權利,主要就是孩子必須要主動願意來提出問題,
我們才有機會提供他服務。
所以如果各位家長你們很希望孩子
可以接受資源教室的服務,
我覺得對資源教室的信任跟了解這塊必須要由家長這邊來做,
必須要你們把孩子推到資源教室,我們才有可能去接你們的孩子。

然後你們的要求很多我們可能做不到,
所以有的時候…像我之前在國北那學生,
他根本不來資源教室的,然後我約十次來兩次,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很難提供他協助,
所以他們不來我們沒有任何方法懲罰他,
我們沒有教官的那種權威去逼他就範,
所以這個部份,如果我們跟學生的關係沒有建立起來,
其實我們不可能提供他任何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