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2)

第一次龍捲風
學期初,同年段學生初分班,彼此還陌生,
除了原屬同班或舊識會互相寒喧、嘻嬉鬧鬧外,
大家倒也怯生生、相敬如賓。

開學二個星期來,除了偶而”有風有浪”外,
倒也平靜。”知道”熊熊的同學,
對他偶而的”驚人之語(舉)”,
或是習以為常的漠然、或是竊笑、
或是疾言厲色的制止,
甚至還會提醒級任老師的我,要如何應對。

看這些孩子與熊熊的互動,
彼此尚未有逾越之處,
我就未施展”諄諄教誨”的行動------
「靜觀其變」的觀察他、認識他,
就如同我也在觀察全班的每一個孩子,
我也想了解他們。

熊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每ㄧ節下課他就站在台灣立體模型前,
貼近的看,手不斷的撫摸、探索,
每ㄧ回都要呼喚他多次,
他才肯在已上課好幾分鐘後勉為其難的回座,
這大概是磨我耐性的開始,
也是我最初的感覺------
他是”與眾不同”的。

而後,熊熊的自言自語、任意發言、

口出惡言、堅持己見…..等等行為,
隨著陌生感漸漸消除後,出現的次數漸多,
我必須耐著性子,像教初入學的幼兒般,
一項項告訴他、一樣樣的要求他,
我知道他無法立即接受、改正,
但我會不斷的重複ㄧ句話
「老師尊重你,你也要尊重我,
所以你不可以…………..」,
初時,這句話不具功效,
但隨著我倆距離的漸漸拉近(ㄧ個月後),
成效就越顯著了!

而「尊重」這兩字
也是我在第一節課對全班孩子的開場白。
以後在處理孩子犯規行為時,
我也都以此要求孩子改進自己的行為。

龍捲風是忽起忽滅的。

就在ㄧ次上課中,請同學拿出空白的測驗紙,
熊熊在遍尋不獲後,突然大怒,
「ㄌㄢˋ…………」霹哩啪啦亂罵ㄧ通,
一站起,就橫掃我的大桌(座位離老師桌最近),
非找到他的測驗本,決不罷休。
接著,像龍捲風ㄧ般狂掃班上的置物櫃,
我口頭制止數次無效,
就靜靜的看著他”刮大風”,
並制止幾個浮躁的孩子蓄勢待發的”動作”,
同學們只得愣愣的看著他。

我盯著熊熊的每ㄧ個動作,
確定他不會傷到其他的孩子,
並想知道他的盛怒會多大、會多久?
直到他甩出的一疊紙在教室中飛揚,
引起孩子們噗嗤笑出聲來,
熊熊臉上瞬間也閃過ㄧ絲的笑容,
我知道”最高點”已過。

我緩緩的、平靜的對仍在找尋的他說:
「老師可以幫你,我手中有一張測驗紙,

你需要就過來拿!」

「我不要一張,我要ㄧ本、我要ㄧ本」

「老師只有一張,沒有一本,

同學桌上都只有一張,沒人拿出一本,
我要考試了,不再等你,
你自己決定要不要老師這一張」
我重複三、四次吧?
並暗暗的搖頭制止
想拿出ㄧ本”應急”的貼心孩子

「什麼老師!就只有一張紙,那麼窮!」

熊熊一邊嘀咕一邊不情願的拿走我舉高的紙,

回座,立即加入考試,龍捲風倐然消失!
距離下課只剩十多分鐘!

下課了!呼喚他過來,

簡單的告訴他「用腦才可以解決事情,
發脾氣是解決不了的」他訕訕的笑著,
不置可否,也順從的草草收拾殘局後,
又黏到地圖前去了。

我心中也大概有譜了,”溫柔的堅持”

---此後就成為我的利器。

回想起孩子們那時各種不同的神情,

心想:
「該是和全班孩子談談熊熊的時機到了!」

                                                              ~ 待續

2 則留言:

  1. 用腦才可以解決事情,發脾氣是解決不了的,溫柔的堅持==>多好的說詞啊!

    真是智慧之語.judy老師您的話驚醒徬惶無助的家長,我們相信熊熊在您的指

    引下必定漸漸步上正軌.雖然孩子有個別差異,但是在judy老師的愛與關懷之

    下,會將差異縮到最小.judy老師您辛苦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在開學細心觀察.看熊熊脾氣會到那一個成度.

    要用什麼態度.什麼方法.來面對真是一個用心的老

    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