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7)

模範生選舉事件  


ㄧ宣佈下ㄧ節課要選舉模範生,

熊熊立即大嚷「沒有人會選我啦!你們中國人最爛啦,

我什麼都不好
…….」在整整下課的十分鐘中,

他ㄧ直陷入情緒的困擾中,我開始有點後悔我的固執



開學不到三個月,我對他的情緒尚不能完全掌握,

且明知道他對任何形式的【比較】──考試、競賽、選舉
….都非常非常在乎,我卻不經深思熟慮

(也許該想辦法支開他),

就直覺式的認為他必須去面對這一關

學校是社會的小縮影,老師不能只是他的避風港,

教育他就是要訓練他將來如何在社會中自處、

如何面對挫折。



眼見風暴正在蘊釀,

熊熊固執的陷入他自貶、漫罵的泥淖中,

不理會一些同學的安撫,而我呢!

也是陷入
自以為是的桎梏中,

暗暗擔憂這會是另ㄧ次的龍捲風嗎?


    上課鐘響了!孩子們臉上充滿了期待,

只有熊熊仍低著頭喃喃自語,

熊熊!你可以選擇不參加選舉,

你也可以選擇先聽完老師的選舉方式再決定要不要參選,

兩種方式你自己決定」

這是我慣用的招式:一種他不會選的,一種他不得不選的。

果然他的聲量慢慢降低,傾著耳朵聽,

想知道我要變什麼把戲:


第一步:初選

       
我列出三件顯而易見的初選資格

如上學不遲到(事病假除外)、

每天按時交功課(缺交數低於
3次)、

在校表現良好(
300分以上)。

在大家七嘴八舌的數數自己的聯絡簿(全記錄在聯絡本上)後,幾家歡樂幾家愁,

30個候選人有三分之ㄧ的悔不當初者坐下了失去候選資格,熊熊面露得意的笑容,指著落選者說:

「誰教你不乖,活該!」我的ㄧ顆心開始慢慢繃緊
……




第二步:複選


        只有一個標準:

友愛同學
------不吵架、和氣、互相幫忙。

ㄧ個個候選人上台接受舉手票選,只要過半數即通過此關。

一些
火爆浪子””女中豪傑黯然退下。

熊熊也很欣喜的過關了:

也許對男生而言,

熊熊本來就是刻意和這些他口中的
粗魯的男生保持距離,

因此一直相安無事。

對女生而言,

熊熊是她們施展女孩溫柔、愛心的對象,

熊熊更樂於和他們黏在一塊兒,接受她們的關懷。

至於他常掛口中的
爛中國人

孩子們似乎也不把自己和它畫上等號。

因此,熊熊高票入選了,但,更令我忐忑不安。




第三步:決選

       
如果讓孩子們的同情心無限上綱,

也許熊熊真的會得到他的
意外之喜

這對班上絕大部分的同學真的會是不公平的選舉,

而我豈不是有違初衷
----我不應是避風港。



因此,我很慎重的要讓孩子們釐清同情與理智的分別。

同時也要先打"
強心劑"-----先大大的稱讚、

肯定這些碩果僅存的佼佼者,並盼望他們不要計較得失,

不要拘泥在「以成敗論英雄」中。

熊熊的神情似乎也是進退兩難,又想逃避式的退出,

又想有喜出望外的結局。




最後,我告訴孩子,模範生不同於其他的選舉,

它必須是高標準的,

因為模範二字代表著他或她是每個人學習的榜樣,

他的ㄧ言ㄧ行是大家可模仿的對象

(這實在是太沉重的十字架,

但此時卻必須讓孩子跳脫情感的因素
-------對象不只是熊熊,也是對其他偶像型的孩子),

因此在讓孩子全方位的仔細思考後,審慎的投票。

果然,孩子比我想像中更具理性,真的是【選賢與能】。



熊熊終於淚如雨下,抽抽噎噎的哭著

「我就知道大家不會選我
……..」,

悲傷的哭聲感染了幾位沒被選中的女生,

她們也似乎泫然欲泣。




我得變些把戲了!在熊熊的哭聲中,告訴孩子:

我在前ㄧ年參加其他地區的教師甄選,也落榜了,



「如果,老師當時和熊熊一樣,落選了就哭
…..

很誇張的表演號淘大哭的醜模樣,並假裝擠毛巾,

要孩子拿水桶來裝(肥肥的圓臉加上皺眉擠鼻張嘴,

絕對是可嚇人的,唉!為了熊熊,我得如此犧牲色相)。

「這樣,很丟臉對不對?」

孩子們笑得人仰馬翻,

異口同聲的說「對!熊熊抹抹鼻涕、破涕為笑了!

我ㄧ顆七上八下的心終於放下。





據媽媽後來說,熊熊仍有走到新模範生位置上攪一下她、他的桌上的東西,但已經比過去進步了

(除了哭鬧,曾追打當選者、翻倒桌椅)。

【勝不驕,敗不餒】,說的容易,

做時當下連ㄧ般孩子也不容易承受,何況是熊熊

知道他在進步中,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孩子的路很漫長,我能做的只是當他在我身旁這段時間,

當挫折出現時,讓他去學著面對它、調整自己、增加自信,

並期待一切都是在進步中。

 



2 則留言:

  1. 熊熊回家有提到選舉模範生的事.當時我嚇一跳.心想老師

    很有勇氣敢讓熊熊參加.以前是支開.心裡想也該讓熊熊成

    長.回到家熊熊還是很懊惱.但是會自我調侃班上有很多人

    選他.我趁機告訴他同學很喜歡你.你要表現更好.你永遠是

    媽媽心目中的好學生.

    回覆刪除
  2. 熊熊媽,我好欣賞你的分享喔! 對於有兒即將於今夏入小學的我,可以參考

    很具體的實例及可想像的未來情境。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