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1)

從「心」出發
當我ㄧ口答應接下熊熊這個孩子時,

原因很單純:
第一:二十多年來的教書生涯,
我很幸運,很「平靜」。
現在該接受「挑戰」了!

第二:前一年接下ㄧ個”快崩盤”

(科任老師的形容)的六年級的班級,
經過一年的相處,讓我發現:
只要用”心”去感受每個孩子的差異,
孩子也會用”心”,
把他良善的一面呈現出來。

因此,我開始思忖:
我該如何定位自己?該如何與熊熊互動?
又該如何讓他與班上學生互動 。

在過去多次的教師特教研習中,

教授們曾分析過亞斯柏格症的特徵與輔導方式。
但是,說真的,
沒接觸過、沒教過,一切都是理論。

暑假中,趕緊找了幾本書惡補ㄧ下,
但是,腦子仍然空空的,
理不出頭緒,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

回學校找出過去老師的輔導紀錄,
看了一半,合上本子,
不想、也不忍再往下看……,

腦子浮現出熊熊的聲音---------
我倆有過「ㄧ面之緣」。

二年前,二年級老師們打破班級界線,

實施混班分組的校外參觀活動,

熊熊剛好分到我這一組,
記得帶著這一群二年級的小小朋友
正要進入市政府參觀時,

身後傳來稚嫩又理直氣壯的聲音
『我、不、喜、歡、市、長、
我、不、要、進、去、』,

我們這群大大小小(包括ㄧ群家長)的
”馬粉絲”當場愣住,

我只得走過去彎下腰說”你不進去嗎?
那請媽媽(老師?)
陪你站在門口等大家出來吧!

”只記得他哼了一聲,
一轉頭就大剌剌的走進市府大門了……

不知道經過二年,

他依然跟著他自己的感覺走嗎?

想撥個電話和熊媽媽談談,但又猶豫了;
我都還不了解孩子,
要單方面的全盤接收媽媽的角度與看法?
讓自己從媽媽的”心”來定位自己和孩子嗎?

孩子是媽媽的全世界,而對老師而言,
一班的孩子是個小世界!

最後,我決定ㄧ切重新開始、從心開始-------
我是熊熊的新老師,

他會試探我、觀察我、認識我;
我也要給他一個”全新”的高年級生活,

用”心”去觀察他、認識他、了解他。

把過去的輔導老師經驗
和愛他的媽媽的話語先放在一邊,

當做我和熊熊將來互動後的印証,
而不是一個先入為主的模式。

我想讓自己有更寬闊的角度來看著孩子,
它將是一種挑戰,但我會用”心”接受。

後記:開學第一天,

和熊媽媽在校門口不期而遇,
簡略的談了一下我的想法,
很慶幸熊媽媽也不急於告訴我ㄧ切熊熊的事,
讓我在開學的第一個月沒有背負著
個很大的壓力------
“老師!你了解我的孩子嗎?”

1 則留言:

  1. 開學時.知道老師是自願帶熊熊.心裡有默明的感動.

    知道一個有愛心的老師願意接受挑戰.真的很感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