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9)

所以最後我要做一個結語就是,
我們家長要及早幫孩子做準備,
這個及早可能是早一年,可能是早兩年,
去準備那個彈性,
去準備一些可能他們在大學會遇到的困難,
然後再跟學校合作的時候真的要提出具體、而且是合理的要求。

譬如說老師我的孩子不進教室你可不可以幫忙?
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抽象困難深奧的問題,
對我們來講一個孩子不進教室大概就是拖進去吧,
就是以我們不了解的為能就是想到拖進去,
可是拖進去並不是大學教育的目標,
我們需要你們很具體的告訴我可以做什麼

譬如說老師我有沒有可能
我把孩子帶到學校,帶到你的辦公室?
然後有沒有可能有人可以看一下他是不是有進教室?
就是我之前那個學生他不進教室的,
然後他家長啊老師我孩子不進教室,
我想說不進教室就不進教室我可能做什麼?
後來我們達成的協議是你家長至少要把孩子帶到學校,
帶到教室門口,
那我這邊能做的是不定期的去看看他到底有沒有進教室,
等於說我們雙方合作確認孩子是不是有進教室,
可是我沒有辦法天天在門口等你的孩子把他帶進教室,
這個要求可能不太合理。

然後雖然具體上不太合理,
以協調討論跟學校合作真的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把法令拿出來,法令是一個害人的東西,
我就覺得當合作需要拿法出來,
其實已經進入決裂的狀態了,
對方合作絕對不是心甘情願在做的,
好,所以我今天大概就講到這邊!

然後在休息之前呢,
我先講一下我們等下要做什麼:
我自己在大學裡面就看到說自閉症的孩子
他遇到的困難真的非常的獨特,
這些獨特性是我需要花很多時間才有辦法摸索出來的,
可是如果今天過去的自閉症跟AS孩子
他們就有一些經驗的累積,
可以讓我知道的話,其實我可以節省很多摸索的時間,
其實在大學裡面可以用的資源很多,
家長自己也需要帶資源進來,
但是因為家長不大知道怎麼運用學校的資源,
所以會把比較大的資源教室的責任都放在資源教室的老師身上。

其實在大學裡面要幫忙一個孩子
是需要一整個團隊需要不同的專業一起進來的,
絕對不是資源教室老師一個就可以做到。
然後我們要去將需求資源做適切的配對,
比較有效的去幫助孩子。

3 則留言:

  1. 100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委員會,特架設專屬網站http://enable100.fcu.edu.tw/,提供100學

    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簡章修訂、考生報名及相關試務工作訊息。

    回覆刪除
  2. 謝謝協會放這9篇文章上來

    我的孩子今年要上五專

    昨天意外知道校方過去沒有招收特教生經驗時

    整個慌了

    不過看完這篇,心裡大致有個底



    想請問

    是否有前輩能提供孩子上五專的經驗分享?

    該如何跟校方輔導中心溝通?

    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好,

    我是銘傳大學資源教室的老師,

    看完這9篇文章,

    我跟同事內心也都非常的澎湃跟激動,

    頻頻的說:沒錯就是這樣!寫的真是太好了!

    謝謝你們讓我們不覺得孤單!



    (我把你們的網誌加到我們銘傳的連結中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