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4)

就是人際關係其實是個很微妙的東西,
我們一般的人如果說成績不好可能日子還是可以過,
可是人際關係不好他會蔓延,
他會覺得我人際關係不好好像所有的東西都不好,
這是一般人會共通的現象,所以他們真的會懷疑自己,
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他重視人際關係他會去看別人,
別人那麼好我怎麼這樣,別人成績好我怎麼這樣,
他有朋友我怎麼沒有,他知道他要什麼我不知道,
所以那真的是一個無限蔓延的一個過程。

所以我大概整理一下整體所有的困境,
他們必須從一個固定進到一個變化多端的世界,
然後他從習慣接收訊息到他必須要主動選擇他要做什麼,
他從被動等待到需要學習主動,
他其實進到大學等於他是要進到一個完全自主的環境,
這個環境裡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要做什麼,
我想除了父母,否則沒有人會告訴你你要做什麼,
老師也不會這樣跟你說,同學也不會跟你說,
你的世界要由自己決定。

所以大學其實不只是單純的進入另外一個學習階段,
他沒有那麼簡單,他是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我不知道這樣的比喻合不合理,
就是像各位家長你們從知道孩子的狀況,
到真正能夠處理他我不知道你們花了幾年的時間?
或許有人說到現在還是…兩年…?
其他的家長你們大概花多少時間
才能夠從不知道怎麼辦到大概抓到一點方向?
可以舉一下給我看,舉個數字…剛剛這個爸爸說兩年,
兩年、兩到三年…其他呢?
…一兩個月喔?…你很厲害,所以我們花了一兩年,三年,
甚至有的家長會覺得我好像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去掌握他的狀況,
可是大學是另外一個全新的環境,
他只有四年,然後現在有個法令通過,他可以念七年,
噢,八年,他可以念八年,他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適應這個環境?
我們怎麼樣可以幫助他去適應這個環境?
我覺得就是急躁,那我們在之前就是小組的討論

其實我們有提到一個概念就是
在高中以前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的孩子
他需要明確,穩定,規範,就是什麼東西不要面對好,
可是這樣子的一個習慣到了大學變的什麼都要變什麼都不能固定,
其實對我們的孩子來講他是很困難的,
這個習慣的養成他或許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所以我真的會覺得說我們帶著這個孩子
在每個階段都針對他這個階段的需求去做教育然後去規劃,
可是有的時候拉長期來看會發現好像
有些路他其實是不是那麼順的,
就像他說從高中到大學,是從一個穩定到變化的,
那到底我們有沒有比較省力的方式?
就是我們從一開始就開始教他一些變化的東西很難,
所以其實真的是要依據他的發展階段,
就是我絕對相信他不可能一開始就熟悉變化的東西,
他本來就沒有東西,如果他在去熟悉變化的東西他一定會瘋掉,
就是無所適從。

所以他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什麼都固定的階段,
可是等他開始熟悉能夠適應的時候,
我不曉得是不是這時候就可以開始轉換,
開始加入一些其他的可能性的時候,
我們覺得如果以這樣子推算來,
如果他至少要適應兩年,那真的從高中就要開始,
他必須要有一些變化的概念,
否則進入大學要重新開始去學習。

如果說,他在這個環境裡面沒有很好的支持系統,
他要重新學習,那絕對不是兩年,
因為他的挫折一直進來,那可能是四年甚至到整個八年,
尤其我們自己在大學裡面看到,
如果這些學生他沒有具備基本的能力,他是退步的,
他不會如我們預期說你只要訓練兩年他一定進步,
在長期的壓力下他會越來越退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