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7)

所以我們非常強調學生的主動性,
如果學生不主動我們是不大可能主動去壓著他說要做什麼。

然後我們常在跟家長合作遇到的問題,
其實這個大概就是我剛剛說的,
家長對我們的期待跟我們的定位真的差太遠了,
然後有家長說:
老師我們的孩子不吃飯啊,他越來越瘦啊,
你可不可以中午就跟他約個飯吃,反正你也要吃飯,
我心裡面在想我是要吃飯可是我不一定要跟你的孩子一起吃飯。
所以這個期待對家長來講很理所當然,
我不知道是不是過去的經驗所累積的,
可是在大學裡面我們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
他不洗澡、老師你跟他講一下,
我就跟他說如果他講就講的聽的話,
你們今天就不會這麼辛苦。

其實我們都知道他們是需要透過生活中的很近距離的訓練,
他才有辦法訓練出來,這些孩子不是靠說的通就可以,
就可以培養他這些能力的,
所以家長丟給我非常多的東西,
我知道他累了,他真的累了,
他沒有辦法在去訓練他的孩子這麼多的東西,
可是有些東西真的是有家人才做的到,
是我們在遠距離沒有辦法控制的。

然後再來認為學校理所當然得幫助自己的孩子,
成績不好要通融,
我覺得家長關心的都是孩子課業的問題,
可是在這裡我真的要提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是,
孩子課業成績過跟他日後的適應真的是兩回事,
他成績好不代表他以後可以適應。

最近我一個學生就常常打電話來跟我說
他擔心他以後找不到工作,
因為他覺得他的學業成績不好看,他被當的很厲害,
所以他就說老師你有沒有就這樣覺得我這樣以後就找不到工作,
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年紀比他大啊然後就不用我啊。
然後我就說:
如果你今天不去上班,你沒有辦法穩定上班,
你沒有辦法聽的懂老闆給你的指令,
你沒有辦法跟同事合作,
我覺得這才是老闆不用你的關鍵因素。
所以其實孩子成績不好大家要開心,真的。
為什麼?他成績不好他才會有壓力,
他才會有改變的動力,
所以我們今天如果他成績一不好開始課輔什麼什麼都進來,
其實他的問題永遠不會浮現,
他成績不好的背後有很多很多基本能力的欠缺,
我們現在可以透過補救教學把他補起來,
可是他一樣沒有辦法適應以後的社會日後的生活。

像我剛剛說的分組,
如果他還是沒有辦法去問人家
我有困難可以請你告訴我什麼什麼,
他以後在工作上同樣的問題一樣會出現。

然後再來是學校是專家應該知道怎麼幫忙自己的孩子,
剛剛大家也聽到了,其實學校老師不是專家。
我們不是專家,真的。
我們可能是一個資源整合運用的專家,
我們很清楚校內的系統,
我們知道怎麼跟學校的系統溝通協調,
可是我們絕對不是自閉症跟AS的專家,
你們接觸了孩子到大學至少十八年,
十八年經驗的人才是專家,
所以在跟學校合作的時候,
如果說把很多東西丟給學校做,
學校其實是抓不住的,
我們沒有你們那樣子的基礎的經驗,
其實我們是銜接不上的。

所以家長的需求跟我們提供的真的有很大很大的落差,
我們其實會比較希望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
他去發現他的問題在哪裡,
其實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就是這樣,
我們就是不斷不斷的從挫折中學習。

所以我們在大學的時候,
我在資源教室我其實蠻喜歡看學生出問題的,
因為他必須要出問題我才有可能介入,
如果他今天都沒有出問題,
你明明看到他就是有哪裡不順眼不對勁,
青少年你去跟他講這些是沒有用的,
他自己覺得他很好,
所以通常是等到他們出問題的時候,
我們再介入效果是最好的。

我覺得不是我們狠心,
而是這真的那就是孩子發展階段的一個現象,
他在好的時候他覺得自己是萬能的,
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他只有遇到困難他才會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缺乏什麼。
所以如果家長抱持理所當然的態度要求學校,
真的很容易變成"ㄏㄨㄟˊ ㄌㄧˊ",
最後沒有辦法幫助到學生,
可能就是最後我們在討論時就有在講說哪些學校的老師比較好,
就以後孩子可能到那個學校去念,
這樣子就會變成一個現象
就是有些學校他可能以後就再也不會招收到我們的孩子,
因為他們沒有機會學習,反正不懂的人最後還是自己會退開,
然後他們就永遠不用接觸我們的孩子,
然後像我們這種有愛心的
我們以後可能就會常常招收到自閉症的孩子,
我覺得這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