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5)

講到這邊我不知道各位家長會不會覺得很沉重,
可是我覺得我真的必須要告訴你們一些大學的狀況。

然後我自己在大學裡面,
我其實現在的工作,
就是我們都說我們是一個萬能的天神,
今天到了大學,
我可能需要教一個孩子很基本很基本的自我介紹,
到了大學我可能需要教他一句話怎麼講,
對我來講我覺得好困難,
如果今天我有一百個學生,
我不可能每個學生都這樣子去教他這麼基本的東西,
而且在大學沒有一個人會去教一個大學生小一的東西。
所以他們這些基本的能力,
如果說在之前沒有培養起來,
到大學其實在大學是沒有人力去幫忙訓練這些基礎的。

我覺得我自己是抱持著實驗性的態度,
就是因為我沒有接觸過我好奇,
所以我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
不是我是一個好老師,我絕對不是比別人好,
而是我多了一個好奇心我願意試驗,
我想看看我想挑戰自己。
可是在大學裡面,
不會每個老師願意這樣子去挑戰自己,
因為每個人手上的工作都不一樣,
所以今天我來分享,不是要讓大家說:
欸我們的資源教室老師可不可以像之前的老師那樣,
絕對不是,而是我真的要提出來的是,
即使我在這樣實驗的過程我都覺得很辛苦,
怎麼會有這麼多基礎的東西,
然後如果說今天我沒有這樣的基礎跟知識,
我其實根本沒有辦法教他任何的東西,
可能只是兩個人在那邊拉扯爭吵。

接下來我就要介紹大學的資源教室了,
就是我前幾天接到一個家長的電話,
就是現在都已經高三都考上大學了,
所以家長也開始做準備。
然後有個家長就是打電話來說:
老師,我的孩子他想要住宿,
然後他想要申請工讀,
不知道那個學雜費減免的比例是怎麼樣。
他問了我們一堆的問題,最後好像就講完了,
我們就想怪怪的喔,你問我這些問題然後呢?
不是你就會幫我們做好嗎?
讓我同事聽了快要抓狂,
怎麼會覺得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要做呢?

申請住宿這是生輔組的事,不是我們的事情啊,
我們只是告訴你說我們學校因為很小
所以只有女生可以住宿,
男生你要及早找宿舍,
可是不代表我們要幫你找宿舍,
不代表整個宿舍的申請什麼東西都是我們要做的。
然後工讀,如果你想要工讀,
那我們可以告訴你學校有哪些工讀的機會,
有哪些資源你可以去哪裡找資訊,
可是我不可能去幫你找工讀啊。

所以在那一天我就跟我同事說,皮繃緊一點,
因為我覺得接下來我們會遭受到很多過度的期待,
就是家長到底期待我們大學的資源教室老師可以做什麼,
我覺得那個中間真的有很大的落差,
我們需要跟家長能夠事先有一個溝通跟協調,
否則我覺得在日後的合作上會很恐怖。

然後我們甚至,
我覺得甚至在過去的經驗是有些家長
他會拿著特教法來壓我們資源教室的老師,
說特教法不是規定什麼什麼嗎,
那你們怎麼都沒有做什麼什麼什麼呢?
然後我們也會接到教育部來關心的電話。
就是家長關心孩子,他希望我們可以做些事情,
可是我覺得到底什麼是對孩子好的處理方式,
其實我們跟家長的立場是不同的,
如果說家長他是用這樣壓力的方式逼我們去做事,
其實我覺得這是個很不利的選擇,
就是我們只有在心甘情願的情況下,
才有可能做出對孩子一個最有利的服務,
可是如果今天我們是被逼迫的,
我覺得這真的對孩子不是很好。


所以今年我們在新生家長座談的時候,
我就跟我同事說,一定一定要把我們可以做什麼,
然後家長可能對我們期待的誤解,一定要先講清楚,
如果這些東西我們沒有先講清楚,
我覺得在日後合作上,會彼此耗損,這很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