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6)

  

喔!原來是這樣

和熊熊相處久了,慢慢的摸索出他的思路,

常常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1. 現在的新新小人類,愛聽節奏快的饒舌歌,

在家我已被”疲勞轟炸”,在校,也得再忍受,

但熊熊可不能忍受。

午餐時間是班上的音樂時間,一開始,孩子們一播放音樂,

熊熊就立即跳到音響旁,不是關機就是拔掉電源,

看他倆一來一往的"樂評”(噪音--古板的舌戰),

我只得調停------先預約者優先、三首歌後交換。

從此周董、JOLIN 現聲時,熊熊就摀著耳朵吃飯;

熊熊喜孜孜的播放古典音樂時,

教室中大概就逃得只剩”小貓幾隻”囉!



上次,學校朝會慶祝會上,

聖誕音樂透過麥克風高分貝的響起,

熊熊立即逃之夭夭,孩子們想去追他,

被我攔下。

我看到熊熊在操場邊躲躲閃閃,

我知道他不是調皮、不是拗,

他只想躲開令他難以忍受的「噪音」。

”特殊”的孩子之所以顯得格格不入,

我們常歸咎為不隨和的個性使然,但從熊熊的身上,

我看到他對音樂的敏感、纖細,只有學著不勉強他、

尊重他的感覺,他就不成為「另類」的人。



2. 熊熊對他喜愛的同學常會有”黏膩”的舉止

「老師!我想和嘉玲同穿一件衣服」

他指著一件大紅色的大衣

「你必須先問嘉玲,那是她的衣服,你要尊重她」

他興沖沖的跑進一群女同學中,不出所料,

「哎喲-----」一長聲,

個個眉色間露出詭異的似笑非笑神情,

嘉玲發窘的連說:「不要!不要」

「好嘛!好嘛」熊熊鍥而不捨的拉著紅大衣。

我趕緊喚回他,很難讓他明瞭男女之別,

就說是天氣太冷,大衣裹不了兩人。

熊熊若有所悟的說:「喔!是這樣啊!」



3. 又有一次,班上特別乖巧的女孩居然來告狀

「老師,熊熊拉我的衣領」看她摸著脖子、面露難受的表情,我知道這絕非第一次。

     「你為甚麼拉她衣服?」

     「是呀!我要和她玩」一副”拉”之有理的模樣

「可是她會不舒服,----------------」

搬出一堆教條想讓他明瞭動手是不對的

「不會呀!她不會呀!」 他仍然不知她的不快



我突然伸出手指輕輕碰一下他的喉部,

他像觸電般身體彈向後面,

充滿疑惑又有點委屈的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弄”他 。

 我很驚訝他對肢體的碰觸有這麼驚恐的反應,

覺得有點心疼,但又得要讓他明白

「熊熊!老師現在再弄你一次。」

我用同樣的力道壓一下他的手臂「你會不舒服嗎?」

熊熊搖搖頭

「我要再碰一次你的喉嚨」

他膽怯的讓我再”弄”他一下,露出不舒服的表情。

當我再次告訴他脖子是很脆弱的,

他拉別人的衣領會使別人不舒服時,

他趕緊點點頭說:「喔!原來是這樣!」



4. 有一位他喜愛的女同學手術後出院了,

我請全班同學要保護她------不要奔跑碰撞到她、

尤其不要碰到她動了手術的雙手。

又特別提醒熊熊絕對不能拉她(平時他倆常拉扯玩鬧)。

熟知,

熊熊立即大聲說:「從今天起,我就把她當成不存在這世界上,這世界上沒有她這個人,我的興興國也不要她」

真是無情,虧她平時待熊熊那麼好,

他居然翻臉像翻書一樣,我內心真為她抱不平。



下課後,還是把熊熊喚來,我想弄明白他為何這麼寡情。

原來熊熊的意思是,唯有當成她不存在班上,

他才能控制自己不去拉她。



喔!原來是這樣!熊熊有他自成的一套邏輯思考方式,

我若不深入去了解他,很容易就誤解他了。



媽媽的回應:

多虧老師細心觀察.熊熊就是一個

對聲音.對觸覺.敏感的小孩.

表達能力不是很好.

要細心.耐心了解.才能知道他所要表達是
什麼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