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4)

四、攪亂一池春水
98是熊熊的緊箍咒,
作業、試卷未達98分會丟棄、
動怒、掉淚、自貶。
我記憶鮮明是
小時「摩登原始人」的卡通畫面:
胖胖的主角拉不住掙扎的野獸時,
就用他的木棒一棒打昏,再拖走。

我想我就想辦法”打昏”他吧!
--------“打”亂所有的分數,
讓他”昏”頭轉向:
※生字、新詞本
只有100、95、90、85…..的區隔
--------沒有98分
※ 可發揮想法的作業90分起跳,
最高可達120分

※ 作文最高分是95分,熊熊如超過90,
他會雀躍的接受老師的朗讀、讚美;
如果只有八十多分,
我會先預告他已達基本的寫作標準,
他會不太情願並罵罵自己。

※ 課堂上每發表一次加一分,
有創意的加倍.唉!
我真是居心叵測………..開學沒幾週後,
果然緊箍咒解除了,
他只是問「我棒不棒?」

揉掉考卷也是他的另一種發洩,
雖然他有權處理他的考卷,
但至少得在老師背後吧!
當著辛辛苦苦的批改者面揉成一團、
禮貌實在有待加強。

終於有一回,發下試卷後,
預測他將再次施展”招勢”,
當他的前奏曲(拍桌子)一開始,
我立即走到他的位置,
拿起考卷,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
然後若無其事的走回講台繼續上課。

那節課,
他異常的安靜,
瞅著眼睛看著我下課後一會兒,
當我坐回我的座位時,
桌上有一團小小的紙團,是我的紙。

我繼續改簿子,熊熊在我桌前徘徊,
疑惑的問我為何揉掉他的考卷,
我淡淡的說:
「我在幫你呀!反正你會揉掉它。
我是幫你的忙喲!」收起笑意後,

嚴正的宣布
「考卷訂正是今天的功課,
明天老師要檢查,
你有兩個方法交卷,
一是撿回考卷訂正,
第二是再拿一張重寫給我」

按時交功課是熊熊的堅持,
重寫是每個學生的夢饜,
而他也知道
我的堅持是訂正後必檢查。
我確定他一定會按時交功課,
更確定他不是非常勤勞的學生。

第二天,
一張縐縐的考卷鋪平在我桌上,
旁邊還有一小張縐縐的老師的紙,
也是平鋪著。

以後再有不令他高興的成績時,
他會把試卷摔到地上,
再撿起來,再摔,再撿,
然後仍是嘀嘀咕咕。

5 則留言:

  1. 這一段老師的處理方法

    讓我和女兒看到笑翻了

    我女兒說:

    老師將自己放在和學生同樣的位子上

    所以會讓我們這樣的孩子冷靜下來

    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錯了....



    我到過很多學校 雖然孩子個別差異大

    老師們都很希望有一些教導守則

    謝謝我們這位導師不吝分享

    謝謝我們這位家長不吝提供



    認真的老師真棒

    我們的家長真的都很無私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一面看一面大笑. 一是因為這位小朋友對考卷的反

    應跟我兒好像, 另一方面, 這位老師處理的方式, 跟我處理

    事情的方式類似. 感覺好奇妙喔!



    我家as兒對於分數一事, 現在發展到考前自訂目標, 每科有

    不同標準. 學習的事他要自己負責, 不論是做功課, 考試

    溫習等等, 都由他完全負責了, 我只負責他吃好睡好精神飽

    滿去考試. 這樣一來, 分數的壓力反而減少很多. 現在主

    要是達到每科自訂目標就有獎勵, 比方說這學期的大獎是電

    玩,不過老師更幽默, 放寒假前根本沒發考卷, 準備讓大家

    好好過寒假.



    想到: 不同老師也有不同方式, 但是對於as孩子也都有幫

    助. 我喜歡這樣, 保持處理孩子狀況的彈性, 老師也有空

    間找出適合孩子的方式. 謝謝各位老師的付出!

    回覆刪除
  3. 學校日老師有對全部家長說明分數的打法.心裡想老

    師真的用心.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但as小孩特別再意.

    老師用心讓熊熊心裡感覺到只要盡力.就是有努力.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 熊熊媽媽, 看了這麼多篇熊熊的故事, 想請教您. 我也有一個小一的as兒, 現在就讀私立

    小學, 學風嚴謹保守. 老師雖然有耐心, 畢竟對於as兒是新手, 私校又是以成績導向, 對

    as兒並不特別熱中. 現在我考慮轉入公立小學, 您覺得呢? 可以請教熊熊就讀的學校, 以

    及那位超有耐心老師的稱呼嗎?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 我代熊熊媽媽回應

    請私下與慰英詳談

    電話091715116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