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導師眼中亞斯柏格症的孩子(3)

不能打你媽媽的孩子 2006 05
期中考前的復習小考時,前座的彥彥才剛寫完一頁,
正將試卷翻至下一頁的那霎那,突然,
「你們都故意要寫得比我快」
「你們全部都是故意的」
「都是爛中國人」…..
熊熊爆跳如累的吼聲,同學們個個瞠目結舌,
連我也被他突如其來的一連串的咒罵聲嚇住,
一時間還弄不清怎麼回事,……。

隨著年級課業的加深,
熊熊顯現出來的是閱讀速度變慢,
思考題目的時間加長
(成績仍維持中上的原水準),
因此寫考卷的速度就需加長,
雖然他已不會像上學期有摔考卷、
對收卷同學動怒、痛哭流涕的情況發生,
他已學會用”說”的方式,
請同學暫不收考卷、會主動要求延長時間。
這一切,原本讓我卸下心防,
以為這學期應該不再有此類問題。

熟知,
這次起他轉以否定自己的方式
來表達心中的急躁與憤怒------
懷疑別人的不善、捶打自己的頭手、罵自己笨,
而且自殺的話不斷出現。

安撫他,他仍不停止他的罵聲;
而轉移話題方式,能讓他破涕為笑,
短暫跳出糾結的情緒,
但一旦再面臨試卷,自我否定的方式又重複再現;
強力喝止,
實在是因不忍心看他對自己的不好,
明知熊熊其實是最怕死的孩子
(只要誰一拿起免洗碗子,
那個人肯定不是因吃了太多防腐劑傷身,
而是被熊熊一連串的重度關切話語傷了耳朵-------
「你用免洗筷子,你會死掉哦!」「哦!你快要死掉了」,
然後一把搶走免洗筷……)

和熊熊針對「打自己、自殺」的話題談論過多次
(媽媽說以前就曾如此,只有五上學期從未發生),
未見改善,
因為他深信他沒觸犯我的規則「我沒有打別人」——
班規是「不能打人」。
輔導熊熊作行為改變時,我知道有一種方式是【錙銖必較】,
尤其要抓住「話柄」。

因此,我轉而要求他:
不可以打人,包括不能打同學
(班上同學本就對他包容,不會動手),
也不能『打你媽媽的小孩』,
因為『他』是我們班的同學。

這句話對他而言,似乎像繞口令般,困住了他的思考,
他傻呼呼的笑著,充滿了不解的眼神的看著我堅定的神情,
他不置可否,只是喃喃的念著
「這個老師好奇怪,,她一定不太會教書…….」,
回家後還問媽媽「你的孩子是誰?」

他很確定答案是自己,但又對老師的意圖很疑惑??
就這樣,熊熊在滿腦子問號中,暫時減緩了身心的衝突。
又到了快期末考前一連串的複習考了,
我先發制人的試探性的詢問他:
1. 在台灣的重要考試場合,
只要誰的手機鈴響,那一張考卷就會被扣分,
更不用大聲說話干擾別人的人了。

老師對你很好,從不扣你分,但是從此次起,
考試中一律不准罵人,否則照大考標準,零分計算?

2. 如果你認為自己無法控制,可以在隔壁空教室寫;
需要延長時間要說出來,
老師一向都會答應,但也是不可嚷嚷罵人?

考慮了一分鐘,他選擇第二種方式(他一向不喜歡與別人不同),
乖乖的在隔壁班考試,心平氣和的完成期末考的大大小小考試。

我想,接下來的我的課題就是六年級的考試——
他必須學會如何心情穩定的和大家一起做例行性的競試。
畢竟,融入團體不正是特殊生回歸主流教育的目的嗎?
——這將是另一條漫漫長路囉!

6 則留言:

  1. 熊熊好幸福!有懂他的老師、懂他的媽媽。

    看著老師的分享,就像看到孩子在小學階段的情景,他也再導師安排下永遠覇著最

    輕鬆的清洗洗手台的工作,甚至再我到校時還有同學告狀:他一直監視別人洗手、

    洗杯子時他還動手推人。那時不懂,只在“推人”動作上著墨:不可以推人,萬一

    小朋友受傷...........。回想起來,他應該是盡忠職守,維護自己的清潔區域吧?!

    好一條漫漫長路!透過老師分享,補銜對孩子的不理解,當個懂孩子的母親,他能

    更幸福成長。

    回覆刪除
  2. 看到文中的熊熊

    就好像看到我家"公主"將來的模樣

    心中不禁一陣緊..

    現在的她才一年級呢!

    因為極度厭惡手寫功課所以將功課四處"藏匿"

    哪天你可以像挖到寶一樣在房裡的某處找到某張學習單

    "不願"閱讀可比"不會"閱讀來的嚴重!

    現在她的學習熱誠可謂當到了極點

    她幾度向我表示---"媽媽..我想回去唸幼稚園...."

    這幾天她幾乎不說話

    冷眼旁觀著那在一旁唱著獨角戲的媽...



    學校將她往資源班推

    她也樂得前往...因為那兒有一位"王子"可以作伴

    王子不時玩自己的手--那似曾相識的舉動

    公主也開始樂此不疲..

    媽媽的心開始恐懼...

    要如何阻止她的行為倒退?

    何其幸運的熊熊!

    你知道你正與你生命中的貴人共舞嗎?

    回覆刪除
  3. 希望;熊熊的生活分享,可以給、老師、家長一經驗,幫助一些剛入門的家長,有方向

    可尋,小孩再學校確寶有一些問題,但與老師多互動合作一起克服,會非常有成就感。

    不管是老師或家長都需要有很大的耐心。找不方法時,就請教專家一起克服。大家努

    力。

    回覆刪除
  4. 看了熊熊跟老師的互動情形,再想想自己那個已經國二的孩子,實

    在不知道該如何去改善他與同學之間的衝突。

    也許因為知道他是AS之後對他的要求一下子全放鬆了,因此他會對

    任何事都無所謂,只有在學校發成績單時因為成績太差才會表現一

    點點羞愧。

    其他時間他依然如故對任何事都不用心,現在老師一直發現他用他

    自己的想法去解讀其他同學的一言一行,因此不斷與同學衝突,雖

    然老師知道他的情形,但也不能要同學一直忍受他莫名的發火跟攻

    擊,實在也不知該如何做才好了!

    回覆刪除
  5. 我是補習班的班主任, 學校裡收了一個有相同狀況的孩子. 因為他, 許多老師已向我表明

    壓力大到讓他們筋疲力盡, 他們還要對其他家長負責; 但因為他實在是個聰明的孩子, 心

    情平靜時非常sweet, 媽媽也是很好的, 所以想多了解到底有沒有可能,由我們沒受過特

    殊教育的師資去影導他, 是否真正可以幫助到他. 今天看了這些資料, 覺得學到很多, 會

    更努力並帶領其他老師, 去盡力作我們能做的. 聽說他的學校老師已經對他視而不見(才

    小一), 也許這聽起來像是唱高調但我實在不想放棄他...

    回覆刪除
  6. 給Eunice

    可以和我們聯絡嗎?

    我們家長很願意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