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3)

  三、班級高峰會議-------談談熊熊             
AS的孩子
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最要列為優先輔導
不管是孩子本身的調適,
或同儕團體的相處。

因而在學期初的學校日上,
就先向家長表明這學期班級經營的要項是【包容】,
我希望孩子在這個學期能學到如何包容自己與他人。

在「龍捲風事件」過後,
必須讓孩子了解熊熊的特質的時間到了,
【包容】的胸懷不是理論,

也不是空中樓閣式的想像,
而是要從周遭最親近、最生活化的朋友開始,
熊熊就是班上孩子們學習【包容】的第一步。

但是,該如何切入,

才能得到孩子內心的迴響,
進而自發性的接納、包容,
而不是讓孩子只是順服老師的教導來容忍他,
是我最要思索的課題。

那天,和實習老師商議讓她藉故帶開熊熊,
讓我有完整的空間與時間和孩子

------談談熊熊:
第一步:用寓言故事導入,

最自然也讓孩子不設心防的開場。
大意是:

有一個農夫每天都得用扁擔挑著兩個水桶,
從遠處挑水來灌溉他的菜園。

有一天,
破個洞的水桶很難過的向農夫道歉,
因為它不能像另一個完好的水桶,

每天盛滿水灌溉菜園。

農夫卻安慰它,
【正因為你的漏水,

使得每天經過的這條小路的一旁,
開滿了小花,連小草也欣欣向榮】

經過我們一起探討這故事的寓意後,

孩子多半可以了解
我要傳達的是
要用更多的角度去欣賞不同的人

第二步:猜猜【他】是誰-----重新認識熊熊
列舉【他】的優點,讓全班猜猜主角是誰?
1.上學不遲到
2.常常面帶笑容
3.每天按時交功課
4.對自己有興趣的事,非常專注與執著
幾位孩子在謎題未完全說出時,

已七嘴八舌、迫不及待的搶說:
是吳×× 、是張××
(任何的長處都自動歸功於班上的偶像人物,
壓根兒未聯想到熊熊是可預期的)

謎底一揭曉,孩子又驚訝又意外,
哦------!的聲中

點點頭認同熊熊的確擁有這些優點,
當然對熊熊

諸多突如其來的"言行"仍深感疑惑之處。

第三步:我們都來當【農夫】
告訴孩子們:熊熊和大家一樣,
有五年級孩子的外型

(有大家羨慕的高度,有老師羨幕的苗條),
有做到五年級學生該盡的本分
(班上還有一些常遲到、沒按時交功課呢!),
但是在心靈成熟度上他比大家還小,
所以他還不能像大家一樣可以控制情緒、

說有禮貌的話。

我們可以學學農夫,

多去欣賞被漏下的水滋潤的小花小草,
而不要只盯著水桶的破洞。

請全班同學跟老師一起來

等待、教導熊熊的成長!

最後我請全班的孩子當【白臉

-----當熊熊急躁不安時,
大家可以對他說:「熊熊別急,慢慢來
熊熊別生氣,要不要我幫忙?」
但叮嚀孩子千萬別去阻攔、拉他

我知道肢體的接觸,

不只熊熊會畏懼、抗拒,
孩子們對自身使出的力氣更是不易拿捏的。

讓老師扮【黑臉------

我裝模作樣的表演幾種黑臉、氣臉、
兇臉、歪臉….,

孩子們哈哈的笑聲隨著下課鐘聲響起,
飄盪到教室外、操場上,…………。.

爾後,當我聽到
「熊熊不可以!慢慢來」
「熊熊不可以?隊,來!排我前面」
「熊熊!熊熊!…..我幫你」…………..…

感謝這些貼心的小哥哥、小姊姊

2 則留言:

  1. 老師用心教導全班同學.用最簡單故事.讓熊熊在班級

    很快樂.情緒很好.讓同學學習接受不同的人.事.物.

    大家一起成長.

    回覆刪除
  2. 熊熊媽媽:

      我詳細拜讀過了,謝謝你,我準備印一份給老師,不過

    我家AS班上還有數位情緒高張的小朋友,所以老師真的超辛

    苦的。

      天下父母心,真的只希望兒子可以快樂多一些,情緒少

    一些,有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我常常要收拾自己情緒,告

    訴自己多加油!

      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