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導師眼中亞斯柏格症的孩子(4)

生活≠學習 20060210
我常笑著對熊熊媽媽說:
若有人聽見我和熊熊一來一往的「鬥嘴」時,
別人大概會懷疑老師也和熊熊一樣是亞症者;
而聽過熊熊發表演說或是讀過他文章的人,
一定會覺得熊熊一點都不像亞症者。

記得有次,熊熊為一丁點的小事發怒,
拿著水杯就往門上潑,水灑了一地。
我堅持他要自己收拾殘局,把地板拖乾,
他不依,又躲進他的避風港----【興興國】,
堅持依照他的「國法」,是不必道歉,
不必將一大攤的水拖乾淨。
而他目前只想要趕緊下樓到操場升旗
(升旗是例行要做的事,
要讓他破例不和同學一起升旗是令他很急躁的事),
因此沒等我反駁完,拔腿就跑。

我也拗起來,半途喊住他,他遲疑的停了下來,
兩面為難,終於緩步的走回來,
(第一次!教了他一年後,
他第一次在老師只叫一聲「熊熊回來」令下,
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到我面前。
本以為他果然長大了一歲,
我行我素的固執度應可減少一級,
我能以說理方式對他曉以大義解決此事了。

哪知,他仍自恃著自己的「國法」,
堅持那是「台灣國」的爛法,
經過我倆一來一往冗長的爭論,
他才無理可辯的拿著拖把拖地;
只是,在夏日陽光下,水分已經蒸發殆盡了,
餘下的水分應是我倆爭論不休的口水吧?!

接下來奇怪的事發生了,往後幾天,
有位同事看我的眼神有些異樣,我想了想,
終於想通,心理不禁啞然失笑:
「慘了!我這一生的『名聲』大概毀於熊熊了……」。
我猜想那天升旗時,當全校都安靜的注視著國旗冉冉上升時,
這位距離我班最近的老師一定聽到我倆毫無邏輯、缺乏教育關愛的對話:
「這是我的『興興』國家的法律」
「老師不承認你的國家、不認同你的國家」
「我的總統就是這麼說的」
「你的總統是誰,請他來學校,我要問問他,為何有這麼糟的法律!」
「我國的法律最好、最自由、最有道理」
「你的國家沒法律、沒文化,沒愛心、不會尊重別人……..」
「學校就是我國的土地,我怎麼做都是對的,,,,,,,,,,,」
「這不是你的國家,這是我們台灣的學校……,
校規、班規是很清楚的,你不能例外,,,,,,,,」
「好人都是『興興國』的人,他們都會說我沒做錯……..」
「好,找出一個『興興國』國民來證明你說一切都對,否則就把地拖乾….」
熊熊最後是怏怏不樂的拖地,我雖然「口戰」勝了,
但是沒同理心的「名聲」大概也沒了……..。

熊熊媽媽很欣慰熊熊寫日記、作文時,
可以洋洋灑灑、如行雲流水般寫出有內容、有條理的文章,
不再出現像中年級時敲頭抓髮、擠不出思緒而大發雷霆;
同學們也懾服於熊熊上台演說時,
氣定神閑的娓娓發表出一大串的大道理,
神情是大義凜然,見解是鏗鏘有聲,

胸懷是民胞物與、將心比心;

校外教學時,一連串緊湊的學習活動,
讓熊熊一古腦栽進學習的活動中,

無暇發表個人的「獨特」見解,

連特來陪同幫忙的新訓導主任都詫異的問我:

「熊熊,…….很好吧?!」


的確!當熊熊在學習時,對知識性的學習,
他常常可以舉一反三──
只要題旨清楚、範圍明晰、方法明確、步驟有序,
他會學得沉穩而有效。

但是,生活是多變的、人情是繁瑣的,
都會因人因事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對應之道,
但又常有恆久不變的道理蘊含其中,
複雜的生活智慧和人際關係

使熊熊對生活的學習常是舉十仍無法反一。

因此,熊熊理智的一面常是顯現在知識的學習上,
他是可「現學現賣」,令人驚訝他的聰穎、進步;
但在生活上的學習就像牛步一樣,
要好長的時間才看到他進步一小步,甚至,原地踏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