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8)

然後我自己很喜歡三部曲這個東西,
這個圖其實是我們之前在討論的時候,
透過討論我們畫出來的,
就是家長你其實是一個專家,
你是一個支持系統的專家,
而我們資源教室是校內整合的專家,
我們是不同的專家,
家長有家長的資源,
我們有我們的資源,
通常家長在要求資源教室老師的時候,
通常說老師啊你可不可以幫我找一個好的同學來幫忙,
老師你可不可以幫我跟導師說什麼,
老師你可不可以請哪個單位做怎麼樣,
通常這個協調工作都是由我們來做,
因為由你們自己去跟那些系統接觸,
我覺得會很累,
你們沒有一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去跟這些系統接觸,
所以都得透過資源教室,
所以今天我覺得很關鍵的就是再家長跟資源教室這一塊,
如果兩邊的關係好後續才有合作的可能;
如果兩邊的關係不好,
其實你根本動不到後面的那個支持系統。

所以我們就研發出三部曲,
第一個就是:
如果你面對的資源教室是一個完全不了解的學校,
對你孩子的狀況完全不了解的學校,
其實我覺得這時候我們家長要做的真的是把孩子擺在一邊,
因為如果今天他對你孩子不了解,
你提出來的需求對他來講都是不合理的要求,
在沒有理解的情況下他不可能知道怎麼去動他的學校系統對這孩子是最好的。

所以就像說我當初遇到我的那個學生,
如果今天慰英跟君陶來,
他們只是說老師你要做什麼做什麼你要做什麼,
我一定會爆炸,
因為我完全不了解這個孩子的狀況,
我完全不了解自閉症的狀況,
你叫我做這些我就像是一個機器人,
沒有辦法去活用我的資源。

所以在不了解的情況下我們真的需要的是
家長這邊是不是有辦法提供我們一些比較完整的資訊,
這時候其實我覺得基金會的介入是一個蠻好的機會,
就是基金會以一個倡導的方式進這個校園系統,
譬如說如果這學校真的對自閉症跟AS不了解,
那我們的基金會是不是
可以提供一個比較是宣傳的方式,
去讓學校至少先了解什麼是自閉症什麼是AS,
孩子的需求真的放在後面,
因為我們通常會很擔心孩子,
就丟很多東西給老師,
但是這只會造成壓力。
然後再來等到老師他開始部分了解,
就像我們在慰英他們來的那一場,
我開始了解了自閉症跟AS的特性,
他們需要什麼?
可是我知道跟我要提供協助還是有一段距離。




那各位專家們,你們有你們的專業,

其實我們很需要你們告訴我,

在什麼情況下你是怎麼處理的?

如果我今天約孩子死都不來,

我就算有再多的任何,就算了解了,

我一樣沒有辦法提供他協助,

我需要你們教我怎麼樣才能讓孩子願意來。



所以第二部份是,你們有很多的資源,

你們有過去的經驗的累積,

還有很多很多其他AS跟自閉症孩子的一些經驗,

所以我們需要你們

讓我們更明確的知道說什麼情況下我怎麼做,

接受我們摸索的時間。

然後到現在我覺得,我不敢說我非常了解啦,

可是我想把我自己歸在非常了解的這一類。



就是我現在譬如說在跟我們家長會的人討論的時候,

我比較能夠用一個對等的立場跟他討論,

就是我了解這個孩子的狀況你們也了解孩子的狀況,

怎麼樣對這孩子是比較有幫助的,

我們比較能夠細緻的去討論。



可是在前一個階段幾乎比較需要你們告訴我可以怎麼做,

可是這個很難講清楚,

就是你們也不能夠老師你就這樣做那樣做,

我比較建議的一個方式是在跟老師合作的時候,

可以先去關心一下人家老 師

說老師你跟我們孩子的相處還好嗎?

我知道我們孩子很難搞,

他們小時候我怎麼在跟他們相處,

如果用這樣的方式把你的經驗傳出去,

對老師來講是既出不用沒有威脅性,

可是如果是比較直接的是說,

所以我就告訴你就要這樣這樣這樣,

其實那個在感覺上是蠻不一樣的,

所以這裡大家就是多揣摩一下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