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網中的熊熊

網中的熊熊 2006 05
我再次支開熊熊,
因為我又發現孩子們眉頭緊鎖,
露出疑惑的表情。

上一學期,我對孩子們的期許是:包容,再包容。

一個脾氣暴躁的孩子,
會耐著性子對熊熊說:
「好好!好!熊熊,別生氣,別說了!老師生氣了,……」,
當孩子反過來安撫令我一時失去耐性的熊熊時,
我知道他們已經做到了;
當會嘲弄別人的孩子能平靜的對我描述剛剛科任課的「突發狀況」,
並表示一切已處理好了時,
我真為他們善良的心而感到驕傲。

但是,
當這學期熊熊開始用力的打著自己的頭、手時,
起初,孩子們反應是滿臉的驚訝,
隨著頻繁的「自殺」字眼出現,
他們漸漸的充滿著不解的神情。

我想又該是和孩子們長談的時候了。
只是,一個11.12歲的孩子是可以理解
視障、聽障等等「外在」殘障的人的痛苦與不幸,
但他們無法明瞭:
熊熊有高於他們的身高、有優於他們的成績、
有長於他們的數學能力、有特出於他們的專注、…….時,
但,為何他有那麼多異於他們想法的行為?
這實在很難向這一群真心對待熊熊的孩子們解釋清楚的。

我試著讓孩子們用半開半合的雙掌遮在自己的眼前,
問問他們的感覺;
孩子們覺得
「看不清」「模模糊糊」「看外面很麻煩」
「有的看得見、有的看不見」……,

我告訴孩子們:
這就是熊熊看到的你們、看到的班級、看到的世界。
熊熊和你們一樣,有五年級的身高
(只是他是瘦的,不是像班上大多數「小圓圓」的身材),
有五年級學到的知識(甚至某方面他知道更多),
有許多和你們一樣的好習慣、壞習慣。但是,
他的心理的成熟度還沒到達五年級的程度,
所以他對脾氣的控制沒有你們好(不高興就又跳又叫),
他對事情耐性沒有你們沉穩(又急又兇又不耐),
更重要的是,他看這個世界沒有你們「清楚」。

你們眼前的世界都是明朗而清楚,
所以,你們分得清何時可以調皮何時要守規矩。

但是熊熊像是有一個密密的網罩住他,
洞太小了,他看不清外面:
看得清楚的部份,
他的表現就和你們一模一樣都很可愛、很守規……,

但看不清楚的部份,
他會用自己的想法來想
(所以他有自己的興興國、他時而目空一切的自大、
時而自認是最笨而嚷著要自殺),
即使我們告訴他實情,
但因他「看不到」,
所以沒辦法立即接受大家的規勸。

就讓我們來幫他,
幫他將網子的洞一步步的拉大些,
當他看得更清楚時,
他就會漸漸成熟,
就和大家一樣快樂!

我知道孩子們未必全聽得懂,
但我相信他們那顆柔軟的心一定會再試著
去安撫他、去接受他、去幫助他。
熊熊!你知道嗎?
你是個幸福的孩子!

4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導師用這個角度去引導我們的孩子



    我覺得我們孩子是辛苦的

    因為他們無法從別人的眼中

    看到自己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有導師用正向的方式來了解我們AS的孩子及彈性的對待,其實我相信我們AS的孩子只需要有

    一位,在教學上不要有固執行為,對孩子有所包容心,的老師,我們的孩子就能很快的從中得到很大的幫

    助.而進步更多.我想南部導師或特教對AS的用心的了解及包容度再大一點,是我們最大的期望

    回覆刪除
  3. 孩子的路是靠媽媽開疆闢地走出來的

    家長的團結.相互的支持.信任.無私

    是重要的源頭



    北部有愈來愈多的老師投入

    ~認識亞斯柏格的孩子~

    我的電話熱線中有很多是老師打的



    衷心期望北部的一步一腳印

    能分享給南部

    父母的用心.上蒼看的到

    回覆刪除
  4. 非常感謝老師、因為熊熊不斷的成長、所以老師除了上課中有机會就會教育熊熊及班上

    同學。五上的〈班級高峯會〉就教育了班上的同學如何跟熊熊相處、五下的〈網中的熊

    熊〉更進步的深入教導班上同學如何体諒及同理心讓同學有温柔的心接受熊熊、非常的

    幸運熊熊在良好的環境中穩定的成長。老師的班級經營、班級教育做的非常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