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5)

實習老師事件

熊熊很崇拜''專業',上過社會課後,

他會天真的問:

「老師你好勵害,你怎麼知道……..」
他指的是課本以外的故事。

自然老師的專業更令他懾服,

但幸好一周只有三節課,
未危及我的"地位"。

'直到他發現班上的實習老師是"專業",

而且是他熱愛的英語(不是討厭的中國語)。
這下子,我就"失寵"了。

實習老師也會耐著性回答他林林總總的問題,
和他討論英文故事書,

和他研究【興興國】的語言------

熊熊自創的國度,是他的伊甸園、避風港。

漸漸的,
我和他原有的互動模式漸漸回復初始的模式:
「熊熊,回到座位」他常充耳不聞;
下課全黏在實習師身旁,

忘了導師同學的存在;
上課時的眼神經常飄到實習老師的身上;

實習老師上台授課時,
熊熊幾乎佔據所有的發言權。

我暗暗憂心,但束手無策,

在她尚未察覺有異樣時,
我不知如何明確的告訴她與熊熊的互動
其發乎情、止於"禮"的平衡點在那兒
終於,事情爆發了。

又到一週的最後一堂課,孩子們都知道
把一週的所有課業結算清了,
老師會給大家

HAPPY TIME---到操場運動、運動。

多數的同學都已完結,只剩數位未改正,
因此想請實習老師先帶至操場活動,

我來'"收攤"。

熟知,

熊熊突然衝到實習老師身旁拉住她,
不肯讓她離開;即使熊熊只剩幾題未訂,
即使我轉圜改由實習老師"收攤",
即使實習老師不斷安撫、我一直制止,

熊熊都完全不予理會,
並關上大門、雙手一攤,擋住出口。

同學們怔怔著看著"三足鼎立"的我們-----

莫可奈何的她、

大為光火的我、
以及一個無理取鬧的他。
「熊熊,你再胡鬧、不聽勸,

我立刻打電話請媽媽來學校」
最後的殺手?

一出,熊熊才妥協的鬆開手,

「為什麼?為什麼?」

臉上只有落寞的神情,而不是疑惑。
我也不需再說明,

我想他對自己的任性心知肚明。

也幸虧孩子們

對熊熊的阻攔只露出掃興、無奈的表情,
這是他們第一次見識到盛怒的老師,

也看清老師即使大怒也絕不碰熊熊的的身體去拉扯、
也不口出惡言;
這也是我一直不斷糾正熊熊的"毒舌",
要求他說話要相對的尊重對方之所在。

我知道問題的癥結了。

放學後,和實習老師談談。

【愛他,更要教育他】,愛一個孩子很容易,順其心、遂其意、

接納他、包容他,
對一個老師而言都容易做到,
但是,

要教育他的行為如何做到止乎"禮",
分寸之間的拿捏就是一門大學問。

愛他,並要讓孩子的理性、

良善的一面同時顯露出來,
而不是令他成熟度倒退、任性的跟著感覺走。

晚上,拿起話筒,

向熊媽媽求援,我已無計可施了。

第二天,我又重新"得寵",
熊熊又會在下課後圍繞在我桌旁聊天,
並不斷的複述媽媽的規定:

要跟每個老師說話,每個老師都是專業」;
我也瞄到他很可愛的動作------
會緩緩的經過實習老師桌旁,
但把頭故意轉向
另一邊,
手指頭卻忍不住從她的書上輕輕劃過,

一遍又一遍。

唉!真難為他了,基於服從媽媽的教誨,

他必須對老師及自己演出不很情願的戲碼。

漸漸的,熊熊又恢復和我的互動關係,

實習老師的方法也趨向我的模式,

他的情緒較恢復平穩、受教性也提高。
很感謝媽媽的一番調教,我才不致全功盡棄,

更令我體會到:老師只是陪孩子走一段路,

媽媽才是推著孩子轉動他的世界的那一雙手

媽媽的回應:

接到電話心裡想熊熊

從小喜歡一個人.就不知分寸.
黏著不放.要他喜歡的人跟他回家.
執著的個性堅持己見另人頭痛.


還好媽媽會分析.
還會討論.熊熊的行為.

告訴他不對的事.

重點as小孩可以討論事情.
告知什麼事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
.


媽媽要很慎重.
讓熊熊知道不喜歡他在學校的行為.

一定要改.星期三會到學校問老師熊熊有沒有變好

2 則留言:

  1. 老師只是陪孩子走一段路,

    媽媽才是推著孩子轉動他的世界的那一雙手.



    看到這句話,

    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痛,一幕幕浮現.

    被醫師鑑定出時-家族的責怪.不諒解.

    在學校發生事情-被請到學校,勸媽媽放棄.

    孩子身心受創時-送到市療就醫的痛不欲生.



    感謝時間不能停止

    我只得學習-埋藏所有的痛

    然後學會-

    因為愛著孩子的愛.因為夢著孩子的夢

    所以幸福著孩子的幸福

    快樂著孩子的快樂

    追逐著孩子的追逐

    牽著孩子的手

    這生不一定好走.但是沒有歲月可回頭.

    若有來生.我還是願意牽著你.



    老師,還是忍不住要稱贊您.

    一路有您真好.




















    回覆刪除
  2. 不管如何還是要幫你推推~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