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導師眼中亞斯柏格症的孩子(2)

超級偶像迷 2006 04
學期初幾次的星象課程,讓熊熊十分著迷,
非常崇拜自然老師的科學知識的廣博,他立即變成狂熱的”粉絲”:
自然課鐘聲一響,他急著催促同學快速整隊進入實驗教室;
上課中會制止同學提問,催促老師繼續進行課程;
甚至有次同學實驗錯誤時,熊熊憤怒的動手打了同學,
只因「他上課都沒認真聽自然老師說的步驟」。

平時,只要自然老師一出現,他立即興奮的大叫
「我最愛的自然老師」,
著迷的眼神,裂嘴而笑、沉醉的表情,
初時讓自然老師受寵若驚,繼而左右受窘,最後落荒而逃
(有一次熊熊突如其來從她背後使力擁抱,嚇得老師驚叫、花容失色),
更遑論熊熊不時的宣佈想要和自然老師「結婚」呢!

熊熊這種「狂熱」的心,媽媽表示在他成長過程中也曾出現過,
身為導師的我也曾”受寵”過,對於現時我的”失寵”,
我倒也不以為意,因此除了對他的某些過度逾矩的行為,
自然老師、熊熊媽媽和我會不時的糾正外,我們就視為那是短暫的狂熱。

只是當這種「熱情」又再度蒙蔽了熊熊本已步上軌道的身心時,
那種「前功盡棄、從頭再來」挫折感,令我十分的頹喪。
最先警覺到的是,當學期初熊熊那份出開學的陌生感漸漸消失後,
熊熊開始出現調皮、欺負同學的行為:
將某些特定同學的學用用品藏起來(專挑平時不易動怒的對象);
把自己桌面一邊硬疊在鄰座的桌子上(說是自己的桌子不平穩,要疊高才不會被搖動);
不高興時,身體就傾斜的壓在鄰座同學身上…….等等負向行為。

當時,和媽媽多次溝通,想釐清是一般孩子的調皮行為或是亞症孩子的行為模式,
否則何以不當的行為會在改正後,又頻繁的出現,令我有疲於應付的疲憊感!?
更明顯的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自然』高」——
和「自然」相關的一切文字(尤其英文文字)、常識、定律、方法……..,
都被熊熊奉為神聖的寶。

他開始排斥其他科目:一向最愛的地圖,束之高閣;
認為中國沒有科學而排斥任何文學書,每天的晨光時間若沒看科學書,
就是呆坐在座位上;上課時,一定先例行性的抱怨-----
「中國字最沒用」「讀國語做什麼」「台灣歷史最爛」…….,
直到老師引入學習的情境中,思緒才又專注在課程中。

原本我覺得熊熊已調整過來的行為,
現在又換成另一種負面的方式呈現出來:
上學期,時時要輔導他對自己不要太嚴苛太自責,
這學期轉而要時時輔導他不要太自我中心、要有同理心;
過去,知道他不懂,所以要費許多唇舌引導入正軌,
現在,認為他應該懂了,但又分不清是他仍是不懂或任性而為。
似乎對他的了解又退回原點,一切又得從頭再來。

只是我在心境上、耐性上又退不回去原始的點。
深深的挫折感,重重的壓著我……..,
我得時時告訴自己,「慢慢來!CALM DOWN」,
做不到時,先把問題放一邊,「明天再來」!
這二個月,

我發現我比熊熊更難以適應我倆不同於以往的互動!


在三方面的不斷配合下-------
自然老師的故意忽視他迷戀的心、

媽媽不斷重申一切課程均衡發展

(包括對每位老師的喜愛也要均衡分配),
我則強化每種課程的優點去點破他對「自然至上」的迷思。
長期努力下,熊熊仍不改對自然老師五體投地式的崇拜,
但在課程上已漸漸不再獨尊「一家之言」。
「哦!原來中國人也很厲害喔!」

當熊熊若有所悟的發出讚嘆聲時,

呵!這可是我絞盡腦筋、

加油添醋式講述中國的歷史、詩、詞、稗官野史後,

終於再度博”君”青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