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我班有亞斯柏格症的孩子- 師、生與熊熊

20070718
曾經,
當司令台上的主任鼓勵全校孩子表達教師節的祝福時,
熊熊興奮的衝過來跳到我身上,
像隻無尾熊”掛”在我這棵高壯的大樹上。
常常在放學時,熊熊挽著我,膩在我身旁走著,
常惹來同事笑稱是一對胖瘦不均的無尾熊母子。

曾經,
熊熊和二、三個同學依在窗旁,
臉上堆滿笑意的談著令他興奮的話題,
冬日的陽光灑在一個個純真無邪的笑容上,
我不禁從疊得高高的簿本中抽出身來,
靜靜的欣賞著一張張洋溢著歡樂和煦的笑容。

曾經,
哈利波特的9又3/4車站的那面牆也常常”出現”在班上,
因為熊熊不願和走廊上的男生站在一塊兒,
又當不成教室中的女生時,
我預見他的情緒又將因找不到位子要升高時,
一句開玩笑的”站在哈利波特的牆中”,
能迅速讓這位【黃生】降溫,
笑笑的嚷著:「哪有這種老師!」,而自行找到他想要的位置。

曾經,
是熊熊崇拜的偶像,
當我上完精采的一堂課時,
熊熊的喜悅、滿足絕對是最大的回饋,
但當他情緒失控、出言不遜時,
他的冷漠尖銳是我最深的失落感。
他在理智上極端的遵守法制,
使我不敢擅用老師的威嚴,否則會引來他對老師的質疑;
但他情緒上升時卻完全悖離法則,
必須要運用老師堅持言出必行的威嚴,
才能漸漸改正我行我素的言行。

曾經,
和熊熊多次在課堂中僵持、對峙著,雙方都是怒氣中燒,
但他可以賴在椅子上繼續他的怒吼、謾罵,
而我卻必須趕緊轉身背對孩子,
深深的呼吸、吐出那口怒氣,
快速的穩定住正翻騰的情緒,
因為身後的一群孩子,需要一個平和的老師。

曾經,
我也錯估他的情緒、行為,用了大意、錯誤的方法,
使得他猛踢門、也打破了玻璃
(只離開他短短的三、四分鐘,讓有怒氣的他單獨在教室外等我)。
也曾因一時不察、落入他的違心之論的話語中,
誤以為他是有意的而錯怪他,使得他將此事烙印在心中,
令我很難過又很灰心,
彷彿對他一切的付出是無法抵銷一次的過。

曾經,
在假日的清晨半睡半醒間,
熊熊的臉龐突然浮現在腦海中,
猛然睜開眼睛,睡意立即消失。
懊惱的看著時鐘,才剛過五點而已!……
※※※※※※※※※※※※※※※※※※※※※※※※※※※※
一次的講習,特教輔導老師問我:
「他下課時都做些什麼?」
------亞症的孩子是不易和同伴相處的。

當時閃過我的腦海的畫面是,
熊熊這一陣子常常很忙碌的對著走廊外的男生嘶吼:
「你們打藍球不要那麼大聲!討厭的男生」---
男生投進球的喝采聲、搶球的爭執聲、助攻的暗號聲全列為他所討厭的噪音。
只是在教室中的我,聽到他的吼聲大過於球場的喧嘩。
熊熊的好朋友常常更換:
對他最有耐性的心心,是維持濃郁的友情最長久的
(當熊熊感覺老師對他轉趨嚴格時,
放學時,她是他挽手的新目標,
變成了父女檔的無尾熊一般,一高一矮十分有趣),
心心的日記曾寫下新學期的新希望:
「……,我想請全班一起完成我們班的使命,
那就是教導、關心熊熊,
雖然用”使命”有一點誇張,
但是他在我們班學習,
他是我們的同學,
就必須盡全力幫助他,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那一學期的下課,
心心幾乎專屬於熊熊,
他拉著她在教室、在走廊滔滔不絕的說話或同看著一本書。
我曾問她和熊熊聊天的內容,
心心說:
「有時說上課的事、他的計畫、【興興國】、……,
有時我也聽不懂。」
有時一些好奇【興興國】的男生也會成為他短暫的好友,
但從未有任何男生被他列入【興興國】
新國民人選(我、心心、自然老師曾被他青睞過)。
當有競選時,
熊熊會大義凜然的為條件不夠的同學聲援

例如,
選模範生時,他會推薦時常缺交功課的孩子;
籃球比賽,會提名不愛打球的孩子
但是當課程進行到分組競賽時,
他就硬要和表現傑出的孩子同組。
有分組表演時(不算成績),
我很佩服班上的幾位寬宏大量的男生,
總是盡可能配合他的固執,
分攤大部分的準備事項,讓他輕鬆的表演。

西餐禮儀課程,
當我故意刁難熊熊沒全心邀請我為女伴時
(他同時邀了我和品品,我受託要替品品被強邀的困擾解圍),
庭瑜拉著熊熊到一旁,示範了紳士敬禮式的邀請動作,
讓熊熊恍然大悟也仿效的斜著身彎下腰,
並緊張的挽著我進入班級佈置的”西餐廳”,
依照準備已久的進餐方式,把原本極端挑食的習慣拋開,
吃完一道道的食物,也未發出任何不雅之辭,十足像個紳士。

我班的班長能幹、學業成績普通,
熊熊對她的行使班長職權、代理老師時,並未有怨言,
而品學兼優的芸芸一直是他的假想敵、想超越的對象(見一把火文),
只要她一站上台代理班長、老師時,熊熊一定起身抗議、唱反調。
幸好她的包容和愛心,能接受我的排解和熊媽媽的謝意。

孩子的心很柔軟,看到了老師的努力,
也會試著包容熊熊不合情理的行為,
也能在被熊熊干擾時,仍能專注上課,
即使偶有不悅的表情時,
也多半能耐著性讓老師處理,
甚至當老師也勃然大怒時,
反而勸我不要生氣、不要理會,
讓我能迅速平息情緒,進行課程。

但熊熊是會”察言觀色”的,
他對部分較衝動的孩子會敬而遠之、趨吉避凶。
反而我常需制止他對部分不生氣的孩子的強勢,
即使孩子願意委屈、容忍,但只要逾越尺度,
我會強行介入制止,讓孩子明瞭不能”溺愛”熊熊。
孩子是需要學會包容,特殊生有他該被包容的權利,
但是一般孩子也有他當有的權益,
應受老師及自己的維護;
想要讓雙方和諧相處,
熊熊也必須隨著大家的包容而改進自己,
這是我對熊熊的教導一步步嚴格之因。
※※※※※※※※※※※※※※※※※※※※※※※※※※※※
二年的最後一天了,畢業典禮上洋溢著鵬程萬里的祝福氛圍,
看著台下的孩子們精心裝扮,專注的神情,
我知道他們期許自己將最美、最帥、最成熟的一面展現出來,
這是為師者最感到豐收的一刻。
……..輪到畢業班導師上台了,
輪到我們也和孩子般驕傲的接受全場的掌聲了,
當司儀也同時宣佈獻花的同學可上台時,
一眼瞥見熊熊踩上階梯一馬當先的衝了過來,
在驚訝詫異中,
熊熊樂孜孜把一束花擋在我眼前,
霎時,淚水奪眶而出,一幕幕相處的情景隨著一顆顆的淚珠不停湧現,
只聽見庭瑜在耳邊說:「老師,不要哭。老師,不要哭。




二年來,一顆不怕受傷、永不放棄的心,
在最後一分鐘全化成一顆顆不捨、欣慰的淚珠。

4 則留言:

  1. 這樣的用心, 認真的辨證這個小朋友的一點一滴, 我看了真的很感動.

    尤其是在察覺到經診斷為AS, 但有不典型的症狀, 還能仔細的加以觀察追蹤這一點我真的很佩服, 這

    是專業加上用心才能有的敏感度.

    我一個朋友說班上有個不同的小朋友時那班的小朋友都會特別懂事, 我想這樣的小朋友正是讓大家成

    長的動力, 累煩難免, 但是看著大家的成長, 小朋友的成長, 真的是很欣慰.

    老師, 真的很佩服妳的用心, 更加佩服的是你字裡行間的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
  2. 期待這一位老師能從熊熊的教學經驗中 ,將每一位小朋友都當成熊

    熊來看待,來用心。期勉所有看到這一系列文章的老師家長們,也

    如此的期許自己。

    回覆刪除
  3. 我門家的小旦 雖然才剛診斷出來是as~但他典型的行為就跟熊熊一樣~~

    他在幼幼班磨練了一年~老師也曾經因為他激烈的言詞感到受傷~但是他天真的行為卻讓老

    師不捨~我跟老師說 他對最愛的我也會講這些令人傷心的話時~~老師就比較釋懷~也比較

    董他~他哪清澈的眼神中總讓人看不透他眼中的世界~~雖然老師園方都很疼惜小旦~可是

    因為少數的家長反彈 認位老師偏心而讓園方產生很多壓力~我並不怪她們~

    只是疼惜老師在捍衛這樣的孩子的背後 要承受那些無理的壓力而感到難過~

    感謝上帝派遣如你門般的天使老師來守護她們~~

    回覆刪除
  4. 看到這位老師的描述,讓我好感動,也不禁流下淚,我的小孩今年小一,很可能是

    AS,學校導師還在觀察中,但是老師初步處理都很適當,他會讓小孩發洩它的怒

    氣,但不會讓他太超過,老師說,我小孩遇到態度強硬者,更是不讓步。想到之

    前,小孩堅持己見,完全不聽我們的建議,讓我們幾乎抓狂,現在想起來,真是後

    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