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自閉兒在大學資源班老師心得分享(2)

那首先我想先來講一下什麼叫做大學教育,
就是其實我們家長的責任
好像就是一步一步的把孩子養大,
然後他就一個一個階段的自然就升上去,
可是其實從來沒有人,
就是我們並沒有人來告訴我們到底什麼叫作大學教育。

大學教育他並不是一個義務教育,
那什麼叫做義務教育?
義務教育就是不管你能力可不可以,
反正我們的政府就是有這個義務要培養你的孩子唸書,
那我們的義務教育是到國中,
所以進入大學,
大學其實不是一個義務教育的階段,
不是義務教育的意思就是說你只有能力可及的人才可以進來。

所以你的學業能力,生活適應能力,
人際關係能力,各方面能力你都必須要到一個程度,
你有辦法靠自己在這個環境裡生存,
這樣子的人才能夠進大學,
所以唯有能力足夠者才能夠進入大學。
那大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其實在大學裡面的學習
並不是像國高中之前是那種填鴨式的教育,
大學老師講課常常都是那種漫無邊際,
就是有的課程可能從頭到尾你都不知道在講什麼,
可是老師他主要目的
是要培養學生獨立思考還有主動學習。

在大學裡也很重視一個孩子的邏輯跟批判能力,
有些老師通常說比較不是告訴你什麼什麼,
比較是掏問題去讓學生思考。
這樣子的學習方式比較是讓學生自己的能力可以出現,
因為他們從以前國小國中高中也唸了很多的書了,
但是這些東西要怎麼運用?
其實大學的老師就是擔負這樣子的責任。
所以老師他其實會希望是讓學生多方面的學習,
不只是課業上,然後生活上生涯上各人的第二專長,
其實這些是進入大學都需要具備的能力。

所以也因為這樣子,
在大學的老師常常會有個困惑
就是我覺得我們大一的學生很奇怪,
就是大一的學生常常是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常常有大學的老師在跟我們抱怨說
大學生怎麼沒有大學生的樣子,
而且近年來有更嚴重的趨勢,
就是他覺得現在的大學生其實跟高中生好像差不多,
他們沒有辦法有個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所以這個也突顯了
其實大學的老師他們並不是受過我們教育學程的訓練出來的,
他們就是一個學有專長的人,
然後就進到一個系統裡面,
用他們自己覺得對學生有用的方式去教學。

所以一般在大學的老師,
他其實是把大學生當成是一個成人來看,
就是如果你有問題你要自己來問我,
然後所有的學習是你自己的責任。
大學的老師不會像媽媽一樣帶著孩子
說你一定要學習過什麼的,他們其實是切割的非常清楚,
老師就是教學,其他我菜端出來學生你要什麼自己去選擇,
你要就學不要就算了,這比較是大學老師的一個態度。

所以當高中進到大學以後,
我們的孩子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就是我剛剛講的那種大學的環境,
它其實對我們的孩子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因為自閉症跟AS的孩子他可能需要一個很固定,
他需要別人告訴他你要做什麼,
就是他的生活要盡可能不要變,
然後他是會需要別人告訴他你現在需要做什麼,
可是這樣子的一個習慣其實跟大學教育的目的
其實是很衝突的,所以他們在生活上就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

然後這個部份,
我現在列出來的大學生活跟高中生活的不同,
大概是我這兩年來我跟孩子接觸我整理出來的,
可是我相信各位家長你們的經驗絕對不僅於如此,
我們等下的討論就是要一起來看看
到底大學的生活跟高中的生活哪裡不同,
然後孩子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我們要怎麼去解決,
這是我們今天最重要的目標。

第一個在生活上,
高中課幾乎就是排滿了,學校告訴你你要做什麼,
所以他只要負責到學校就好,整天就高枕無憂,
只要把所有的課上完他就可以回家了,大學不一樣。
大學你一個禮拜最多可能會有二十五堂課,
然後到了大四他可能不到十堂課,
所以他整個在學校裡面的時間從滿滿的
到多出了非常多的空閒時間。
所以我的那些學生他們開始在學校裡面流浪,
下課時間他不知道去哪裡,
看看別人好像都知道他可以做什麼,
可是我們的孩子不知道,所以那個衝擊是很大的,
他開始會懷疑說我怎麼都不知道我要做什麼,
他開始跟一些同學去做比較之後,
他開始有好多好多的困惑,
所以我之前那學生他最常在校園裡面晃啊晃的,
因為他的空閒時間太多了。

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個學習的階段會有那麼多的空閒時間,
所以他也沒有想過他可以利用空閒的時間做什麼,
很明顯的第一個問題就出現。
再來在學習上,
以前其實聰明的孩子在我們國小國中高中的階段
你其實不用上老師的課,靠自己,
如果聰明的孩子他其實是有辦法靠自己念到高中畢業的,
因為只要是考試考的東西一定是書本上的,
然後只要他夠聰明他會抓重點,
其實他靠自己念書是沒有什麼困難的,
所以在過去的經驗念書就是自己念
其實就OK不會有什麼困難。

可是到了大學,整個學習的環境有很大的改變,
第一個是老師授課的方式,就是老師教的書本上都沒有,
就是有時候檢討會說買這書幹麻,老師講的書本上都沒有,
這對我們的孩子來講就是一大挑戰了,
他過去習慣的書本現在不見了,
他要準備考試的東西不知道在哪裡,
那是一個很大的壓力很大的焦慮。
然後老師的授課方式都不一樣,
有的老師是用授課的,有的老師很喜歡上課跟學生對話,
有的老師他很喜歡叫學生去拍個照片幹麻幹麻的五花八門,
每個老師都使勁他的渾身解數在教學生,
可是也因為這樣子他的教學方式多元,
我們的孩子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再去適應各式各樣不同的老師,
各式各樣不同的教學方式,可是他並沒有具備這樣子的能力。
所以他們開始會出現我不想去上課,就不要去上,
因為那個環境太焦慮了,他不知道該怎麼辦。

再來課堂的要求,有的老師要交報告,
有的老師重出席率,各式各樣每一樣,
評分標準也都不一樣。
再來大學裡面有共同必修也有選修課,
選修課的意思就是你喜歡你再去修,
全班的同學不一定都會喜歡這門課,
所以他就開始面臨一起修課的同學都不同。
在過去他可能只要在同一個班級裡面,
他只要跟一兩個人熟悉他就可以過的很快樂,
因為反正環境就是這樣,然後抓著兩個人,
有什麼困難只要有這些同學幫忙其實大部分都可以過得去,
可是到了大學不是,你每一堂課可能同班的同學都不一樣,
體育課然後通識課都不一樣,
變成是他在這個班級裡面他不斷的在適應陌生的環境,
每一個環境他都必須要發展出另外一套的適應方式,
他不知道遇到問題可以去找誰,
他可能這堂課有好朋友,我有問題可以問他,
可是下堂課整個都是陌生的環境,他不曉得該怎麼辦。
所以他越來越難用過去的那套學習方式在大學裡面學習,
太多太多他沒有遇過的東西,
太多太多他搞不清楚狀況的事情發生,
所以他開始無所適從。

那在大學裡面會發現自閉症跟亞斯柏格的孩子
他們對不想去上課是一個很明顯的反應,
然後賴在床上不想起床,然後在學校裡面遊蕩,不敢進教室,
我們看到當然就是他不想進教室,
可是我比較是覺得他是不敢進教室,
就是他比較不知道進教室之後
怎麼去面對那麼多那麼多奇奇怪怪的現象,
是他過去從來不熟悉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