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他是我的學生~亞斯柏格症(9)

學校生活點滴(二)


熊熊會不會對班級、教學造成干擾?

這個答案是【
YES】;但學會尊重不同類型的個體,

學會尊重不同的抒發情緒方式,是導師、孩子們、熊熊都要學習的一門生活課。

我也看到了孩子們和熊熊的相處有相輔相成的收穫。


熊熊不愛上電腦課,

想些理由、找些有耐性的學生指導他,

不愛說話的孩子也有表現的機會。


科 任 老師們還很訝異班上似乎沒有拳頭相向的孩子,他們不明瞭班上有座休火山

血氣方剛的男孩們似乎就甘拜下風,不必
多噴岩漿了。


不愛寫功課的小女孩,

讓熊熊選中當他的「愛心小天使」,礙於顏面,

不想讓準時交功課的熊熊不停追問,

小女孩居然承諾要認真了,真是始料未及,

比起老師的威脅利誘有效多了,

雖然偶有
失信之時,但熊熊已幫了我一個大忙了。


有時,熊熊有不當之舉,

會立即有
大媽、三姑、六婆加上善心姐姐圍住他:

叉腰假裝生氣、循循善誘、連哄帶騙,花樣百出。

真的,忘了我這個導師的存在。


願意和同學演戲,

但這個
牛魔王卻在舞台上滿場亂飛,

激發同組同學得隨機應變、即興創作,

鐵扇公主實在抓不緊老公

孫悟空也成不支倒地。


只要熊熊自怨自艾,

孩子們就會和我合演一齣劇碼:


「熊熊不愛他的長腳,誰要?」

十幾隻手立即舉高,想變成飛毛腿


「熊熊討厭自己太高,誰要他的高度?」

矮冬瓜們全高舉雙手


「熊熊說自己好笨,誰要他的腦子?」

熊熊的手下敗將可不計其數
 

 


   「熊熊嫌自己太瘦,誰要他苗條的身材?」

一堆肥肥短短的小手加上兩隻肥肥的大手(我),

爭先恐後,唯恐不獲熊熊青睞。

熊熊眉開眼笑的又重新看到自己。


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大隊接力』是兵家必爭的項目,擔心他會有即興之舉,令全班譁然,

就暗暗的慫恿他
「熊熊你要跑嗎?會很緊張的喲!

要不要參加趣味競賽就好?」

他縮在我身旁看著大家的衝勁,的確有點膽怯,

就自願不加入了。但事情的發展不如我打的算盤。

即使我和體育股長絞盡腦汁的更換棒次,

班上這群小圓圓們跑起步來,

總像是一顆顆圓滾滾的球

只能望著別班的身影呼嘯而過,敬陪末座了。

終於,在好不容易練到擺脫殿後之際,

體育股長相中了熊熊的長腿,

彷彿他將是我們的救命之星

禁不起股長帶著民意的再三訴願,

我只好再慫恿熊熊加入戰場



「熊熊,大家都說你腿長,跑得快,比一比吧!

大家幫你加油!很好玩的!」唉!

真是為不仁


      
練習場上,熊熊緊張的就定位,

眼見前一棒快接近了,體育股長當起教練,

大叫一聲「熊熊!助跑」,熊熊一聽,

立即快馬加鞭往前衝。大家一愣,

趕緊嘶吼「熊熊回來!還沒接棒」,熊熊一聽,

連忙轉回。前一棒氣喘噓噓又回原地重跑,

第二次果然順利交棒,

熊熊如眾望所歸般邁著大步跑著,身影漸遠……

突然,他變成一匹快樂的小馬,

就這麼一跑一跳的踩著【小馬步】,

緩緩的把棒子交給了下一棒,大功告成、喜不自勝。

我看到大家怔怔的臉,

尤其是體育股長簡直像二愣子般無助的呆在操場中央,大概只有我這個老師背對他們,捧腹大笑。


但是,這件大事必須要慎重處理,

縱使平時孩子們對熊熊的包容,得到許多老師的讚美,

但是戰場上勝負的激動情緒,

不是一句【原諒他吧】可以弭平的,畢竟他們才10歲,

看不清熊熊只是他們的夢想

如果夢想破滅了,將會民怨沸騰

我費心的教導終將付之一炬。

因此,我支開熊熊,請孩子們仔細考慮,

沒人可預料當天比賽熊熊會如何跑,

也許50%是他們所期待的,但有50%

會出乎意料之外的
「這是你們的比賽,

你們自己必須決定自己能承擔甚麼結局,

沒有誰能保證熊熊會跑完全程或突然跑出場外。

若贏了,是大家同心協力,未必全歸功於他,

但同樣的,輸了,也不能完全怪罪於他,

因為你們自己同意要試一試」我很鄭重其事的說明,

希望孩子有心理準備。表決後,

只有八個同學不在乎輸贏,想讓熊熊參與。

我覺得不管贊成與否,

這些孩子都學會一件事------為自己決定的事負責。

只是,我又要拿什麼說辭來摇動熊熊的心呢?

真是陷我於不義

幸好運動會前二天,熊熊重感冒,

我和媽媽聯手安慰熊熊病懨懨的心,總算順水推舟,

對熊熊沒那麼愧疚!


                                                


後記:

熊熊有天幽幽的問我:「我為什麼是亞斯伯格症的小孩?」

我覺得我的心滴下一顆顆的眼淚
…….

但我堆著微笑告訴他:「有些小朋友長得不高,

所以他很認真運動去增高,

有些同學也想像你一樣數學的點子多,所以認真讀書。

你呢?

你有沒有進步?只要有進步,就是很棒的小孩啊!」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他,

但我知道熊熊會再帶給我和孩子們更多的歡笑與成長!


                                               ~~~~~~全文結束~~~~

5 則留言:

  1. 老師: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讓我們的家長.及老師找到一

    些方向.謝謝妳提供的文章.感謝!

    回覆刪除
  2. 熊熊媽媽:

    您好!

    想請問您,1.熊熊是否有上資源班?

    2.熊熊老師是用何種方式讓班上同學接受熊

    熊,

    因為這應該是需要高度的技巧吧!

    我是小三AS的媽媽,麻煩您解答疑惑,謝謝!

                   

            知惠

    回覆刪除
  3. 知惠:

    熊熊有入資源班.因可以得到更多資源.

    老師再文章分享〈三〉中.有提到方法.

    回覆刪除
  4. 熊熊媽,



    這些分享真感動人,那天跟你聊過,才知道導師才帶熊熊一學期,卻是如此

    用心觀察細心處理,也請代我向熊熊導師傳達我的敬意與感謝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以.知惠.

    希望真的對我們的小孩有幫助.

    我會給老師一個深深的擁抱

    回覆刪除